小两口好日子遭遇闹心事

  围观城管执法遭遇辣椒水

  南国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王小畅)5月20日,对于订婚刚满一年的何先生龚女士夫妇而言,是个“浪漫”的日子。小两口精心准备的订婚纪念节目不料因一场突发遭遇泡汤。当天晚上,两人在海口海甸二东路与碧海大道交界处附近,路遇城管执法上前围观不慎遭到辣椒水袭击,连手机也一度“失踪”。为了讨说法,两人不得不在派出所配合调查至凌晨。

双方在派出所里协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双方在派出所里协商。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摄

  城管动真格店老板“挥刀”

  据了解,20日晚上18时30分,海口美兰区组织城管、公安、联防、街道办等部门依法对海甸岛存在的占道经营乱像进行专项整治。晚上7时45分许在海甸二东路与碧海大道交界处,发现一家店铺正在出店经营,在绿化带的草坪上摆放桌椅给客人吃饭。

  执法人员对店铺占道行为进行劝导,要求进店经营。劝导无果后,执法人员准备对经营物品进行依法暂扣时,店主突然拿出一把“菜刀”挥舞,威胁执法队员。为了避免暴力抗法行为的进一步升级,现场执法人员对其采取了必要措施。

  就在这时,在远处观看的龚女士和何先生夫妇,听到有人喊“城管打人”后,也走到被查店铺隔壁的药店,想近距离观看一下,“我们以前真没见过城管打人,所以好奇心比较重。”不料何先生的好奇心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不但遭遇到喷辣椒水,手机还短暂被“失踪”。

  遭遇“辣椒水”手机也没了

  20日晚,何先生和龚女士吃完饭后,一起出来散步。两人走到海甸二东路与碧海大道交界处,看到城管执法,就停下了脚步观看。

  何先生称,穿制服的人员与小店里面的人拉扯桌子,一个人还被喷辣椒水,整个过程都被他拍摄下来了。他就这样站在药店那里打开手机拍摄执法过程,突然间,有几个人朝他冲过去,他先是被辣椒水喷到,眼睛无法睁开。紧接着感觉有一个人去抢夺他的手机,之后又上来几个人,一起把他的手机抢走了。

  躲在何先生背后没有被辣椒水喷到的龚女士称,她亲眼看到城管执法人员抢了她丈夫手机,她便向对方索要,“我当时还说视频可以删,但要把手机给我们,可对方始终不承认拿了,我就报警了”。

  在民警赶来的过程中,城管人员要驾车离开,小龚横在车前阻拦。小龚称,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后,城管执法人员队伍里面才有人把手机拿出来还给他们。还声称手机是捡到的,不是抢的。“我后悔当时接了手机,因为这样他们就说不是抢的了。”小龚很气愤。

  喷的、飘的双方各执一词

  当天晚上8时30分左右,海甸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赶赴现场,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到派出所进行调查。

  小何夫妇对城管队员使用辣椒水、抢夺其手机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执法行为不文明,并要求城管执法人员给予解释和赔礼道歉。

  对于小何夫妇的质疑,美兰城管一大队大队长蔡勇表示,当时执法人员没有抢手机,可能在混乱的过程中手机掉了,是执法队员捡到给他,民警到现场后,经过确认他归还了当事人。

  蔡勇还称,他们现场执法拍摄有视频,里面没有证据能够证明城管队员采取了抢夺手机喷辣椒水的行为,极有可能是在制止暴力抗法人员过程中风吹过来的,这是因为当事者靠得太近而导致的。

  对于这一说法小龚小何夫妇不能认同。双方各执一词,一持僵持到凌晨。蔡勇表示,对方要是有异议,可以提供证据由警方进行调查。如果存在对方所称的行为,他们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目前辖区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公安分局海甸派出所正在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