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记者叶娇)最近,一份《中国最憋屈的城市》榜单在网上走红。中国历代名城几乎都上了憋屈榜单,风光不再,让人不禁感慨唏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然而海口竟然首占第十,这是为何?这可把海口的小伙伴们急跳脚咯!

  最“憋屈”城市:海口躺枪

  网传中国最“憋屈”的14座城市,分别西安、天津、哈尔滨、长春、南京、青岛、武汉、保定、大连、海口、汕头、洛阳、徐州、连云港。海口不幸躺枪。憋屈,是一种心理状态,是憋闷、委屈,气闷难受的感觉。通常表示在不公平或不顺利的处境中,又无法向其他人诉说或无法被他人所理解、关注时的心理感受。这里说城市憋屈,与词语解释有所出入。憋屈城市,是指原本风光无限,现在沦陷导致风光不再,令人难以接受。

  据悉,海南省曾经被国家政府钦定为经济特区,海口作为海南的省会,理所当然有更多的政策优惠和经济特权。上世纪80年代,大批毕业的大学生南下闯海南,海口繁盛一时,其城市建设速度曾一度与深圳并驾齐驱。然而20世纪末,海南的经济泡沫破裂,海口萧条了下来,留下了那一栋栋烂尾楼。在省内海口的名声也被三亚超过。

  市民热议:海口还憋屈?

  随着时代发展,经济重心的转移,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城市发展水平必然会如大潮涨起伏。一座城市的好坏,由多种指标综合评定。海口被选入中国最憋屈的城市排行榜,椰城市民不淡定了!

  海口市民小郑说,“海口还憋屈?物价房价比三亚低一倍,各种物质条件都比三亚好无数倍,还憋屈?”我不知道憋屈在哪里?反正我是觉得挺好的啊!我倒是觉得三亚可能比较适合上这个榜单。三亚的物价、房价都挺高的。”

  市民李先生表示,海口上这个憋屈榜,可能是因为在很多方面,海口这个省会城市的名气都比不过三亚吧!不过我倒是没有觉得憋屈,三亚这个城市总感觉缺少了很多的本地韵味。

  对此,也有椰城市民表示不赞同。市民王婷说:“海口不应该排第一吗?提起海南,人们想到的总是三亚。还有的人会问海口在哪里?三亚不就是海南的省会嘛!”

  王婷还说,去年暑假的威马逊台风把海口刮成一座“死城”而国人还在关注着坠机事件,一座总是被国家被国人遗忘的城市不该是最憋屈的嘛!”

  竞争力排行:海口可不差呢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201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3》,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排行:海口位列前五十,排名第四十一。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副主编王雨飞表示,城市竞争力研究框架包括综合经济竞争力和宜居、宜商竞争力和可持续竞争力三个方面。王雨飞还表示,可持续竞争力主要衡量指标是长期发展的指标。在上述城市排名中,有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与可持续竞争力排名有差距,可持续竞争力意味着一座城市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3月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在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海南省海口市位居居民幸福感最强的省会城市第三名。据调查显示,2012年海口也入选幸福榜单,名列第8。2013年“中国幸福城市二十强”,海口市位于20强之首,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海口历史上作为连接我国内陆与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枢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镇,在2000多年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它积淀了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明清两代更是人才辈出,丘浚和海瑞,均在中国文化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海口也是一座年轻的国际化滨海城市,活力无限、包容开放。现代物流、会展业、邮轮游艇业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获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座以蓝天、白云和洁净的空气为背景,以阳光、沙滩和无边的大海为依托,以绿树和鲜花为装饰,以和谐的建筑和幸福的市民为主角的绿色国际性生态城市,在人们期待的目光中呼之欲出……一件件民生工程的实施,一道道民生难题的破解,政府的民生需求导向,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近年来,海口着力提高市民素质,解决环境、交通、旅游、经营方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无数细节体现着城市管理者的用心,体现着这座城市的脉脉温情和包容开放。除了陈起贤、丘航亮、邓育军、马牙古拜等这些已经家喻户晓的名字,还有数不尽的凡人善举,温暖着这座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