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5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5月29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今年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9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2名,缴获各类毒品113公斤,同比分别上升18.2%、23.2%、28.5%。

  据了解,在海南警方的破获毒品刑事案件中包括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8起,同比上升100%,破获重特大案件156起,同比上升36%。

  侦破建省首起一案 缴获10公斤以上跨国贩毒案

  5月13日,经公安部同意,“2014-398”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海南战场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缴获海洛因14公斤,该案系公安部2014年十大在侦毒品目标案件,也是海南建省以来首起一案缴获10公斤以上高纯度海洛因的跨国贩毒案件。

  2月6日,禁毒总队与海口铁路公安处等多部门配合,侦破“2014-651”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名,缴获各类毒品58公斤、枪支2支、子弹39发,捣毁毒品加工窝点3个。

  今年以来,警方共清查各类场所2256家次,查处并处罚涉毒娱乐场所95家次。

  查获吸毒行为4763人次 初步解决病残吸毒人员羁押收治难问题

  今年以来,全省共查获毒品治安案件4304起,查获有吸毒行为人员4673人次,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752名,行政拘留吸毒人员2374名。

  同时不断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省在加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和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61个省级示范点和先进单位创建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各项戒毒康复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责令参加社区戒毒人员628名,参加社区康复人员364名。

  目前全省已设立32个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20个延伸点,正在参加药物维持治疗戒毒人员5877名,累计治疗16145名。保持率达77%。积极开展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工作,海口、三亚、儋州、乐东、东方和司法行政部门等已建成8个收治病残吸毒人员场所,建有250个收治床位,累计收治病残吸毒人员398人次,初步解决了病残吸毒人员羁押收治难的问题。

  推动“陆海空邮”毒品查缉工作体系 琼粤建立双向毒品查缉机制

  全省公安、铁路、港务、海关、边防、邮政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陆海空邮”毒品查缉工作体系取得了积极进展。

  铁路、港务公安机关分别组建了超过20人专业查缉队伍,边防部队和港务公安组成联合查缉队,全天候不间断地开展毒品查缉工作。海关、民航、邮政等部门也在不断加强毒品查缉工作,初步形成了由港口、机场、物流及寄递等重点部位构建的堵截毒品入岛的防线。

  根据《琼粤两省加强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协议》,琼粤两省建立了堵源截流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和双向毒品查缉机制,形成了分兵把口、协调配合、联动查缉的执法体系和情报会商、人员培训等一体化运行机制。战果更加明显。

  今年以来,琼州海峡毒品堵源截流工作共查获毒品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各类毒品11.81公斤,抓获网上追逃人员31名,查获吸毒人员144名。

  开展大量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3个月发放40万份宣传资料

  海南各地、各部门以青少年和合成毒品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主题突出、富有成效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2015年春季“禁毒流动课堂”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春运、学生寒假生活、“三八”妇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至3月份,全省各地散发禁毒宣传资料共40万份,举办禁毒宣传教育讲座93次、悬挂禁毒宣传横幅2000多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组织开展了“青春无悔校园无毒”校园禁毒系列主题活动。全省以17所高校学生为重点,组织开展“禁毒骨干师资培训”、“禁毒图片巡回展”和“不让毒品进我班”等校园禁毒系列主题活动,接受禁毒教育师生达10万人次。

  组织评选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省以创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为抓手,扎实推进禁毒教学任务落实,不断完善禁毒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学生禁毒意识。今年海南中学等五所学校确定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