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一海上违建渔排强拆6次为何不倒

  业主伪造养殖证,曾多次抗法阻挠强拆

 

今年4月17日,执法人员强拆违建渔排时,遭到多人现场抗法。今年4月17日,执法人员强拆违建渔排时,遭到多人现场抗法。

 

  洋浦开发区新英湾区滨海公园附近的一片违建渔排经执法部门不下6次强拆,依然耸立海面上,并且近期准备“风光开业”迎宾。洋浦管委会从2009年起对洋浦港湾内海上渔排进行拆迁补偿,按照规定,绝不允许新建渔排,影响洋浦发展及海域内的轮渡安全。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文/图

  违建渔排“逆势而上”

  据南国都市报记者了解,在洋浦海域新建的这家渔排,一度让当地群众以为洋浦港湾内重新放开了渔排养殖,纷纷向有关部门打听,获悉相关政策法规并未放开建设经营渔排许可。面对这家大张其鼓新建的渔排,当地群众传言,在明知洋浦禁止新建渔排的背景下,该渔排仍“逆势而上”,渔排老板有着非同一般的能力。

  即然洋浦严禁新建渔排的宏观政策不变,那么这就令人感到蹊跷了,到底是什么人,在此开“独家生意”呢?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洋浦新英湾区的这片渔排查看,发现渔排规模不小,浮在海面,通过浮桥即可步入。放眼望去,整片海域仅此一家,为食客用餐的首选之地。

  附近一村民称,从去年10月份起,他数次看到相关执法人员前来要求渔排主人拆除还在岸上施工的渔排,有时执法人员还自己动手搬离渔排的浮筒,甚至开着铲车来对该渔排进行拆除,但铲车下不了海,拆除渔排与陆地连接的浮桥后,执法人员也就撤走了。在他印象中最激烈的一次是今年4月17日拆除渔排现场,城管、公安、边防等都来了,现场渔排主人不听劝阻,曾一度激烈对抗执法人员。最终,执法人员拆除了浮桥及岸上基础。

  伪造养殖许可证

  记者从洋浦城市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早在2014年10月20日,该局就在巡查时,发现了有群众在建造渔排。洋浦东临居委会居民李某联自称系渔排业主,并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一张《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自称是合法建造渔排。这张许可证显示颁发日期为2014年9月18日,有效期3年,养殖面积为780平方米。

  对于执法人员下发的责令整改通知,要求停工接受进一步调查的要求,李某联坚持认为她持有合法证件,拒绝停工。

  据记者走访当地多部门了解,洋浦作为一个发展港航产业的工业开发区,不适合水产养殖业,主管部门不会批准养殖业许可,李某联是如何获得这一许可的呢?

  “我局于2013年已停止办理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儋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对此答复称,李某联所持的临时水产养殖许可证字体印章模糊、格式不符、错别字多……系伪造证件,建议报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某局领导夫人自称是合伙人

  据相关部门调查了解,该渔排为李某联找相关人员集资,其本人出面作为建造业主,目的不是养殖,而是拖行至行政小区二期,滨海公园旁海域搞海上餐饮。

  尽管执法人员每天巡查做思想动员工作,这片违建渔排却日夜赶工。2015年4月,建成面积约440平方米,有多个包厢、凉棚的海上餐饮酒家类渔排,成功拖到滨海公园附近海域,继续修建渔排附属建筑物。

  据执法人员介绍,前后他们进行了六次以上的执法,均遭到多人现场抗法。而记者从知情群众处了解到,参与抗法的人中还有当地某局局领导的妻子,自称是合伙人,以及一些财政供养人员及其亲属,他们近期还准备开业迎宾,抗法到底,在当地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执法局已就此情况上报管委会,建议管委会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此事,对于业主伪造相关许可,已向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