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先生买的“草药”艾先生买的“草药”

  “不要跟我妻子说,免得她身子受不住。”1日上午,四处借钱给妻子治疗的艾先生(化名)在海南农垦总医院门口附近被路边药摊请来的“托”诱骗,竟花了2700元买了一种类似笋干的草药。他向医生咨询草药的用处时,得到的答复是“没有见过这种药”。这件事让艾先生一家雪上加霜,不知道该如何维持妻子的后续治疗。

  6月1日中午,记者在农垦总医院见到艾先生,他手上提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两个小袋,各装着同一种类似竹笋干的药材。

  艾先生是屯昌县南坤镇人,今年近60岁,因为妻子患重病在农垦总医院住院治疗,他在医院照顾妻子。回忆起早上的经历,艾先生一脸的无奈,说话的声音仍紧张得颤抖。

  一个摊贩3个托,轮番出场唱双簧

  1日早上7时20分左右,艾先生去出租屋给妻子煮粥,在医院门口附近,他看到一群人正在围着一名男子,男子前面放着一袋草药。艾先生走上前去了解情况。一名30来岁的中年女子装出一副正在购买的样子,一边向艾先生推荐,称这种草药12年才长成,她的家人患病,在医院治疗花了十多万元没有治好,吃了这种草药病就好了。听到女子这么一说,艾先生动了心,把妻子的病情简单地说了一下,中年女子声称她家人的病,和艾先生妻子的病是一样的,吃了这种草药就好了。

  由于妻子在医院的治疗费,已经让一家人捉襟见肘,中年女子的一番话打动了求医心切的艾先生,他狠下心以6.5元一克的价格,花了1500元买了200多克草药。艾先生提着草药就离开了摊贩,那名中年女子却跟着他,走出去没多远,遇到一名男子上来搭讪。男子自称是一家医院的“医生”,还赞艾先生买的药是好药,他的几个患者吃了这种草药,病就好了。他还说一般的医生都不认识这种药,这种药要吃600克才能治好病,他让艾先生叫上几个患者一起去买,价格可以压到6元一克。

  听到“医生”这么一说,艾先生犯难了,无奈地说:“我没有那么多钱,还要交钱给妻子打针。”跟随着艾先生的中年女子劝他:“打针干嘛?买这个药吃了,病就好了。”艾先生又和他们回到药摊处,一名年轻男子自称是某地方国土局的公务员,给摊贩递上50元,称自己带钱不够,先交押金,他现在回家拿钱再来买药。

  对方上演一出接一出的把戏,让艾先生当时深信不疑,他又掏了1200元买了200克。艾先生买完药,离开摊贩一会儿后,他开始怀疑,想返回去退掉所买的药材,可是已经不见人影。这时艾先生才发现自己受骗了,那几个人是“托”,和摊贩都是一伙的。艾先生拿着买来的草药给医院中药房的医生察看,被告知“没见过”。

  60岁男子被骗钱,欲哭无泪

  据了解,5月15日,艾先生妻子出现疲惫、头晕等症状,到屯昌的医院检查,可是才抽完血,妻子就因重度贫血晕倒了,在医院住了两天,医生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艾先生为了救妻子,转院到省农垦总医院继续治疗,先是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四天,之后转到肿瘤内科的病房。

  艾先生称,他妻子在农垦总医院住院十多天,已经花了六七万元的治疗费,虽然病情好转,可是病因不明,何时能出院还不知道。他和两个儿子都在家务农,家里的主要收入靠的是种的一点橡胶,可是地又少,“橡胶树都种到家门口了”。为了给妻子治疗,他们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四万多元。6月1日,他身上带着三千多元,准备去给妻子买药,可是现在被骗,剩下不到一千块钱,“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记者表示想去看望一下他妻子,艾先生一脸无奈地嘱咐记者,不要告诉他妻子他被人骗钱的事。“我到处去跟人家借钱,还被人骗了这么多钱,她知道了会受不了的。”艾先生称,被骗钱后,他跟在家务农的孩子通了电话,也不敢说这个事,只是说钱不够了,让他们想办法去借一借。

  在肿瘤内科的关怀病房,记者见到艾先生的妻子,她躺在病床上,正在输液。记者询问她哪里不舒服,她脸上挤出笑容,可能是为了宽慰旁边的丈夫,只称“没什么不舒服,就是觉得累。”

  据该科室的一名医生介绍,艾先生妻子存在凝血障碍,如果出血很难止住,具体病因还不能确定,需要进一步检测。对于艾先生买的草药,该医生也表示没有见过。

  目前,艾先生已经报警,警方正在调查。艾先生告诉记者,他听附近店铺的老板讲,不久前也有一名女子被骗了2000元,心情难受得蹲坐在医院门口哭,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这些人。

  此外,针对各大医院旁边药摊诱骗老人买药的事,南国都市报不久前曾暗访曝光过。据中医医生介绍,这类药摊所卖的药材大多数都是非临床用药,一般是那种让人吃了没事,但又没有治疗效果的药材。(记者王小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