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充当了违建的“保护伞”?盘点海南被“砸倒”的公职人员

  1、海口城西镇查处违建人员工作失职 副镇长被通报批评

  海口市龙华区纪委监察局印发《关于对城西镇、海垦街道、滨海街道防控和查处新增违法建筑工作失职问题的通报》。

  《通报》指出,2014年5月至11月底止,龙华区城西镇新增违法建筑数量达127宗、19490.8平方米,目前城西镇辖区内的新增违法建筑现状均已完工封顶;海垦街道办新增违法建筑数量85宗、6829平方米,目前海垦街道辖区内的新增违法建筑现状均已完工封顶;滨海街道办未及时对辖区内13宗违建、组织拆除工作,造成该13宗违建完工入住,违建面积3354平方米,增加日后拆除工作的风险和成本。

  为严肃纪律,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决定,根据《海口市龙华区防控和查处违法建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第五条第一款和第七条第三款规定,对城西镇镇委书记洪某,海垦街道工委书记徐某某,海垦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某某进行诫勉谈话;对城西镇镇委副书记、镇长曾某,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区城管局长邓某某给予调整工作岗位处理;对城西镇分管打违工作的副镇长王某某、海垦街道办分管打违工作的工委委员龙某进给予通报批评;对滨海街道办事处分管城建工作的副主任马某某、城建办主任卢某某给予通报批评;对现任区城管特勤南中队中队长张联柏、时任城西中队中队长(现任滨海中队中队长)符海青、现任城西中队中队长冯海波和时任海垦中队中队长(现任滨海中队中队长)陈盛给予免职处理。

  2、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长因对违建制止不力被处分

  2月4日,据海南廉政网消息,日前,三亚市监察局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原河西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方吉早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方吉早在担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河西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期间,对违法建设行为监管制止不力。其行为已构成违纪。

  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经三亚市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给予方吉早警告处分。

  3、收受贿赂放任违建 海口美兰区一城管队长获刑2年

  记者2014年7月30日从省检察院获悉,经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新埠中队原队长王善任因受贿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扣押在案的涉案赃款5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经查,2012年7月开始,王善任担任海口市美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新埠中队队长,主要负责美兰区新埠岛夜市大排档、市容市貌、违章建筑等的查处工作。同年8月,王善任发现新埠岛新埠市场对面有一个正在建设的违建仓库,随即责令停工并要求拆除仓库。该仓库业主黄某打电话约王善任到工地,送给王善任1万元,请求给予关照。王善任当场收下。后来,该仓库建成使用。

  4、海口街道办主任充当违建保护伞 受贿8.2万元获刑

  海口市龙华区海垦路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公室原主任黄某被判刑了。在他任职期间,因为给予违建关照,多次收受违建业主和承建商送来的“感谢费”8.2万元。黄某因犯受贿罪被海口龙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

  5、滨濂村违建开“绿灯” 龙华一城管副大队长被查

  记者从海口市纪委获悉,2013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0人。查处了海口市龙华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原副大队长符宝、海垦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原主任黄伟新等5人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为滨濂村违法建筑开“绿灯”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6、海口2013年严查区住建局原局长受贿等违建案件

  2014年2月20日,在海口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苟守吉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表示,海口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城市管理年活动,严肃查处利用违法建筑谋取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16件19人,办理了琼山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某担任区住建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违法审批工程项目,收受贿赂517万元等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

  7、海口共拆违建226.8万平米 查处“保护伞”28人

  2013年以来,海口共拆除各类违建226.8万平方米,其中“城市管理年”活动启动以来共拆除190.8万平方米,拆除主城区156.2万平方米,占82%,拆除框架结构101.7万平方米,占53.3%,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这个过程中,海口市还严厉打击违建背后的“保护伞”,查处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的公职人员28人,产生了强大的震慑效果。

  8、违建“砸倒”海口18名公职人员涉案金额千万元

  海口市纪委近日从一起个案入手,一举查办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29宗停缓建工程项目中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该案件涉案人员达18名,涉案金额达人民币1120万元,港币30万元。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情节均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7人。

  9、海口城管干部受贿落马案:城管局长成违建“保护伞”

  本该层层把关的监管人员,却把违建当“摇钱树”,充当“保护伞”。海口市纪检监察部门最近通报8起违建领域中的腐败案例,在该市掀起的“拆违风暴”中,海口所辖的四个区中3个区的城管局长和城管执法队长因收受贿赂而落马。

  10、海口村干部收600万私分宅基地导致违建成灾

  2013年12月16日,记者从秀英区获悉,导致秀英区西秀镇新海村违建成灾的直接原因是原村干部违法私分宅基地,并违规收取所谓的建设费达600多万元。目前,该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童某及村委会副主任林某因涉嫌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11、海口查违建职务犯罪 琼山住建局原正副局长自首

  2013年以来,海口市检察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建筑背后存在的权钱交易和利用违法建筑谋取非法利益等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侦查16件19人,涉及住建、城管、规划等多个部门,涉案金额高达1170万元。

  随着办案专项行动的高效快速推进,部分涉案人员放弃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先后共有琼山区住建局原局长王某、副局长陈某以及龙华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符某、海垦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公室主任黄某等多人主动到司法机关投案或交代司法机关未掌握的犯罪事实。

  12、收受违建业主58.88万元海口6名城管人员被查处

  记者2013年10月7日从海口市龙华区政府获悉,龙华区纪委日前查处了区城管大队原副大队长符某等6人收受违建业主贿赂案,涉案金额达58.88万元。该区联合打违执法队自海口市启动城市管理年活动至今,成功拆除违建49宗,总面积104435平米。

  13、海南整治庸懒散贪:琼山城管查违建不力被处分

  2013年9月14日,海南省纪委公布第三批全省集中整治“庸懒散贪”专项工作以来的“懒政”案例。其中,海口琼山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等因查处违建不力被处分。

  14、打击违建无力 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办书记被免职

  在2012年7月2日海口市委召开的旧城改造会议上,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对海口打违工作提出了严厉批评。他以流水坡村旧改项目为例,项目启动时需要拆迁安置的旧房只有20万平方米,现在三四年过去,这个数字变成了40万平方米,造成政府的行政成本增加了一倍,一下子就损失了几亿元。陈辞当场要求,给予负责管理流水坡村的美兰区白龙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