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谎称可以通过关系帮人找工作,以收“介绍费”为由,骗取多名受害人钱财,金额共计5000多元。近日,嫌疑人被抓获,警方希望受骗的市民能及时前往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金贸派出所报案。

  从4月24日开始,海口市几个派出所先后接到市民报案,称找工作过程中遇到介绍人,收钱后就突然失踪了。受害人莫女士称,“个子不高,皮肤较黑,戴着黑框眼镜,言谈举止像个领导。”另一名年轻的受害人称,她被该男子面试完后,该男子称对她非常满意,当即要求她递交材料,准备让某单位人事处安排,还说短期内就可以上班。当时该男子称自己手机没电了,要借她的手机打电话,但不巧的是她的iPhone6手机也没电了,该男子就以帮她充电为由没有归还,随后她的iPhone4s手机也被该男子借走。这时,该男子催促她尽快复印个人资料,将她支开。当这名女子复印好材料返回原地,发现该男子已不见了,拨打其电话也处于关机状态,她才意识到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

  5月24日,在海口美兰区白龙路某饭店,嫌疑人等待“应聘人员”时被民警抓获。该男子自称姓陈,屯昌人,今年40岁,戴着一副平光镜,由于他只有小学文化,怕人怀疑,就想以此显示自己有文化。对于言谈举止,他称都是装出来的,平时经常看电视报纸,还上网,他知道年轻人需要什么,也了解一些家长的迫切需求,所以才以谎称自己能帮忙找工作的方式来骗钱。

  据嫌疑人陈某某供述,为了能让“生意”不断,每次乘坐出租车或者摩的时,他都会和司机聊天,并透露自己的“身份”,最后以用工荒为由,留下电话号码,告诉对方“有人若是找工作,你们介绍下,我就会安排他们。”嫌疑人陈某某称,“制服、电脑、押金这些都可以作为收钱的借口。”据悉,每次他都会把受害人约到酒店或高级餐厅面试,每次他只收取1000元左右的费用,他认为只要诈骗数量小,受害人或许不会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