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每年3月至5月份森林高火警期已结束,但今年因为干旱,现在都进入6月份了,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很严峻!”三亚市林业局防火办副主任科员程文昌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三亚森林火险等级为最高的五级。

  程文昌介绍说,今年以来,三亚大部分林区没有形成有效降雨,天气很干旱,对防火形势影响相当大。“我在海南岛二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这么干旱的情况。”他说。

受持续干旱影响,三亚部分山上的树叶已经枯黄。受持续干旱影响,三亚部分山上的树叶已经枯黄。

  记者连日来在三亚看到,往年四季如春的三亚,今年部分山上的树木树叶已发黄或枯萎,有些灌木叶子已经掉光,山上的草都枯死了。记者从三亚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三亚遭遇持续干旱,今年1-5月,三亚降雨量相对常年减少92.7%。

  “经常在这里爬山,之前看到树叶是翠绿的,最近感觉树叶发黄,有点像北方秋天的味道。”一位在三亚临春岭公园登山的市民对记者说。

  程文昌说,现在三亚山上小一点的(灌木)草都枯死了,落叶也被晒得很干燥,这段时间风也比较大,风干物燥,一点点火星就能引起一大片森林火。

  程文昌说,三亚市林业局防火办6月份刚刚下发了通知,要求三亚各个区政府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防止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三亚所有的扑火队员、护林员每天24小时分片包干,一旦有火情,有火必报,及时处理,打早打小。“希望每一位民众提高防火意识,防止森林火灾。”他说。

  据海南省气象部门的消息,在刚刚过去的6月第一周,海南各地降水依然偏少,特别是西南部和南部的大部分地区无降水,气象干旱继续发展。至6月7日,三亚和昌江为特重气象干旱,乐东、五指山、琼海、东方、保亭和陵水6个市县为中度气象干旱。预计本周海南省降水仍将偏少,特别是西南部、南部等干旱较重的地区降水总量不大,气象干旱仍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