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8日)是海南普通高考第二天,上午进行了政治/物理科目的考试,下午进行英语科目的考试。省考试局的统计显示,全省19个考区今天上午缺考216人次,下午缺考224人次,全天共发现2名考生违规。

  近期,海南多个市县频发雷雨天气。今天下午,英语听力考试前,省考试局有关负责人对可能发生雷雨天气的儋州、五指山、白沙等市县进行重点监控,要求各市县实时报告当地天气状况,并在听力考试结束后及时上报各考点英语听

  力的组织实施情况。经过共同努力,海南英语听力考试整体平稳,没有受到雷电的影响。在下午英语科考试期间,陵水交警出动3辆警车、13名警察对重点道路进行交管管制,安保大队出动3辆防暴警车15名警察对陵水中学考点两个校门进行戒严,国土、城管、建设、交通等部门加强对周边的巡查力度,确保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

  今天,省无线电监督管理局继续派出无线电监控车,不间断巡查和监控考点周边的无线电传输信号。督考官、巡视员及市县招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继续到岗。

  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到三亚考区考务指挥中心,现场督查英语考试。昌江县委书记林东、白沙县委书记严正来到市县考点进行巡视,了解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组织高考的情况,察看电子监控室、考场等重要场所。各考点加强警力配备,确保考试安全有序。琼海、陵水、白沙等地均派公安进驻考点保卫安全,特警武装护卫门口并巡查考点周边,并派多名交警维护门口及主要通道秩序。(记者郭景水 通讯员 高春燕)

  严防泄密

  武警绝密押卷全程监控无死角

  高考试卷对于每名考生来说无疑是最神秘的,几张看似普通的试题,从诞生、印刷、运送、存放都是绝密级的材料。在试卷运抵海口后,武警海南省总队一支队出动数十名兵力担负高考试卷守卫任务,每小时巡视试卷安全情况,严防高考试卷的遗失和泄密,确保了高考的顺利举行。

  武警总队一支队在受领任务后,针对此次任务特殊、保密性强的特点,精心挑选军政素质过硬的外省籍官兵、逐一严格政审,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保密执勤教育,确保了参勤官兵的绝对可靠。“从入驻执勤点来,我们就再没出过这栋楼。”据担负任务警官介绍,试卷看押的地点距离武警官兵们的住地不到20米,武警官兵按照“换人不换岗”的原则轮班保卫高考试卷。“值守期间,武警战士24小时坚守岗位,轮流换班吃饭,时刻盯着视频监控和试卷保险柜。”

  据了解,担负高考试卷守卫任务的武警官兵将坚守到高考阅卷完毕,任务才能结束。 (特约记者杨瑞明卓光华记者金昌波)

  小贴士

  “没有带身份证,不要着急”

  “刷脸”也可以进考场

  “没有带身份证,不要着急。”看着一名没有带身份证的考生面带着急的神色,儋州考区儋州市第一中学考点的老师安慰他:可以通过刷脸进入。

  在高考首日语文科目考试之前,儋州市第一中学考点共有15名考生,因为没有携带二代身份证、磁条失效或者携带临时身份证,通过刷脸进行身份识别,之后再通过安检进入考场。

  在儋州市第一中学考点的考生,进入考场要经过“三道关”:一、考点大门,考生要向门卫出示准考证;二、所有考生都要通过位于考场所在教学楼门口的身份识别;三、考生要通过监考老师的金属探测仪检查之后,方能在考场落座。

  据了解,儋州市第一中学共有83个考场,考生总人数将近2500人,在全省38个考点中并列第二。(记者郭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