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成在世青赛上奋力一举夺冠蒙成在世青赛上奋力一举夺冠

  6月8日,从2015年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赛场传来好消息,代表国家队参赛的海南省海口市大力士蒙成以276公斤的成绩,获得了56公斤级总成绩金牌。此外,他还以150公斤的成绩获得了挺举第一名,以126公斤的成绩获得了抓举银牌。

  本次青年世锦赛在波兰举行。这是蒙成第一次获得世青赛56公斤级金牌,也是海南大力士最近3年来取得的第3枚世青赛总成绩金牌。今年18岁的蒙成是海南举重界的后起之秀。去年,蒙成在南京青奥会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283公斤的总成绩斩获金牌。

  在波兰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8日结束了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海南省海口市18岁的小将蒙成获得了总成绩和挺举两枚金牌。蒙成的目标不仅局限于青年级别的比赛,他正在为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努力。

  进步较快

  2010年,蒙成开始参加国内青少年举重比赛。5年来,他获得了亚洲青少年赛冠军、青奥会冠军、城运会季军、全国冠军赛冠军和世青赛冠军。

  在这几个冠军中,份量最重的要属青奥会和世青赛冠军,2014年年初,蒙成入选国家队,师从奥运冠军廖辉的教练于杰。仅仅半年时间,蒙成的成绩突飞猛进,达到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他的出色表现,也让其顺利入选南京青奥会中国代表团。海南省、海口市举重男队主教练张量谈及蒙成青奥会夺金时说:“赛前3个月蒙成练得很苦,对主要对手的实力也很了解。他夺金牌在意料之中。遗憾的是,最后一把没有收住,不然成绩会更好。其实,他在训练中经常举起160公斤,但在大赛中发挥还不是太稳定。”实际上,蒙成在青奥会上283公斤的总成绩是他参加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比半年前涨了近10公斤。

  很喜欢和杠铃打交道

  举重项目比较枯燥,要整天和冰冷的、沉甸甸的杠铃打交道。不过,蒙成却十分喜欢这项运动。“好像我天生就和举重有缘,无论训练再苦再累,我也不觉得是个事。”他说。

  他说:“读小学时,海口市举重队的教练去招人,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举重了。当时练的时候觉得很好玩,就是喜欢,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和蒙成当时一起入队练举重的小伙伴有的现在已经转行干别的了,而蒙成没有放弃。海南队教练张量说,蒙成在训练中从不喊苦喊累,而且还经常要求加练,他顽强的意志品质深受国家队教练组的称赞。

  去年,蒙成以总成绩40公斤的巨大优势战胜了对手,获得了青奥会举重金牌。这枚份量很重的金牌,蒙成最想送给的人就是妈妈。他说:“这些年来,妈妈总是不断地支持我、鼓励我。因此,我想把这枚金牌送给妈妈,因为她太辛苦了。我想告诉妈妈,儿子长大了。”

  意志品质出众

  “蒙成的意志品质顽强,是块练举重的好材料。”海南省举重队总教练谈奇说。

  2011年,14岁的蒙成代表海口队参加在南昌举行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在那次大赛中,带伤参赛的蒙成为海口代表团拼下了一枚铜牌。

  谈奇回忆说,在南昌城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角逐中,蒙成状态不错,以2公斤之差屈居抓举比赛第二。但他在挺举比赛中出了状况,第一把137公斤没能成功,一瘸一拐地走下了举重台,原来是腿部的伤又复发了。第二把蒙成还是失利,几乎没有间歇,蒙成又咬着牙上台,进行最后一搏。全场观众都屏息观看,连央视解说员都情不自禁地为他加油鼓劲。蒙成的动作一气呵成,提铃至胸,奋力一挺,成功了!他把杠铃一扔,就捂着腿坐在了地上,表情很痛苦。全场观众都为他鼓掌,央视解说员也激动地说,太不容易了,这个孩子的意志品质太棒了,绝对有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潜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