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万宁6月10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6月10日,南海网记者从万宁市相关部门获悉,6月7日和9日,万宁市多部门联合对非法采砂进行打击,两天共捣毁了14处非法采砂点,拘留涉嫌参与非法采砂行为人员5人,扣押和捣毁一批非法采砂设备。

  非法采砂获利高 万宁多条河道遭破坏

  近年来,不少非法采砂人员将目光投向了万宁市的多条河道,有的甚至在万宁水库周遭采砂,给整个水库带来了污染,水域混浊,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的饮用水水源安全。非法采砂还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地下水水位降低,影响防洪安全等。

  非法采砂获利高、投入少,流动性、隐蔽性强,用于采砂的机器设备,成本只有几千元,用皮卡车就可以运输转移。进行非法采砂活动的多为无业人员,他们选定的采砂地点又多在河道两侧比较偏僻隐蔽的地点,采出来的河沙可以立即装车运走。同一处非法采砂点,往往是执法人员一到场,非法采砂人员就一哄而散,给现场取证带来困难,常常是打击多次也不能杜绝。执法人员有时还受到一些身份不明人员的威胁恐吓。

  为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万宁市2015年进一步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采砂,成立了万宁市打击非法采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水务局、国土局牵头,市公安局、交通局等各职能部门及各乡镇、农场政府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共同打击治理万宁市的非法采砂活动。

  市领导带队打击非法采砂 两天打掉14个非法采砂点

  6月7日,万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明阳,市委常委王如龙组织带领市水务局、市国土局,礼纪镇、长丰镇、兴隆区及各属地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共计100多人的联合打击非法采砂执法队伍,对万宁水库库区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巡查和打击。

  在当天的行动中,共取缔万宁水库周边8个非法采砂点,查扣涉嫌参与非法采砂车辆4台套,摧毁非法采砂船只5艘,拘留涉嫌参与非法采砂行为人员5人,有力震慑了非法采砂者。

  6月9日,万宁打击非法采砂联合小组再次出击,力图根治非法采砂。王如龙等带队到位于兴隆农场35队的兴隆康乐园高尔夫球场(太阳河上游)进行排查,发现1处非法采砂点。非法采砂司机闻风而逃,非法采砂设备遗留现场。交警大队现场扣押了5辆车和4艘船,包括2辆平板车、2辆吊车、1辆挖土机、3艘大船、1艘小船,并对采砂船进行捣毁。

  当天,市水务局和属地派出所前往位于东和农场9队的万宁水库第二副坝附近突击检查,发现3处非法采砂点,现场捣毁非法采砂设备。长丰镇当天也对该镇黄家坡的2处非法采砂点进行打击,控制了4艘采砂船。后安镇对本辖区内的非法采砂点也进行了巡查打击。

  6月7日和9日,万宁市共捣毁了14处非法采砂点,拘留涉嫌参与非法采砂行为人员5人,扣押和捣毁一批非法采砂设备,极大打击了非法采砂人员的嚣张气焰。

  3乡镇隐藏非法采砂点20处 非法采砂打击不力将问责

  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高明在8日召开的全市整治非法采砂会议上表示,重拳整治、严厉打击采砂。

  周高明说,各职能部门要高度认识到坚决打击非法采砂的重要性,坚决彻底整治非法采砂,确保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立联合执法队,整合各方面执法力量检查,乡镇也要成立联合执法小分队;同时明确职能部门和各区镇的职责,打击以职能部门为主,属地政府为辅,基层宣传以各乡镇为主,建立常态巡查制度,确定起长效机制;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重大非法采砂点立案侦查,不仅要捣毁设备,还要依法立案、抓捕非法采砂人员。

  “对执法不到位、参与非法采砂以及行政渎职等行为进行问责。”周高明说,加强打击行为的宣传力度,既对正面执法进行宣传,也对立案抓人进行宣传报道;做好破坏河道的恢复,属于国土职责的,市国土局及时做好河道的恢复修缮;市国土局和水务局要提交市政府审定后,挂牌合法采砂处,并有偿出让和管控处理,使得采砂合法、有序进行。

  据了解,兴隆区、礼纪镇、长丰镇是万宁市非法采砂点存在较为集中的地区,包括隐蔽的采砂点在内多达20处。为让这些采砂点彻底消失,万宁市将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一个严厉打击一个,直至全部取缔,全力保护好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