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的水尺裸露水库的水尺裸露

  “琼海石壁镇水库没水,农民插秧困难。”“琼海嘉积镇上埇片区已经几天没水灌溉了。”“琼海博鳌镇田埇村委会无水灌溉,百姓叫天天不应,有的已经用自来水抢救水稻田了。”近日,本报持续接到琼海“旱情”告急的消息。昨日中午12时,琼海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高温带来的是大部分农田龟裂,人畜饮用水受到威胁。目前,琼海已经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抗旱救灾。

  田埇村

  “再不下雨,这片农田就要绝收了”

  “最少有两个月没有下雨了。”站在琼海博鳌镇田埇村的一处水量饱满的农田边,博鳌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王朝皱着眉头,“最多能坚持3天,3天后这片农田就会再次干旱。”王朝告诉记者,这片农田之前由于无水灌溉出现了龟裂,这是早上引水库的水灌溉的。

  记者走访发现,因为缺水,田埇村大部分农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龟裂。“再过一周不下雨,这片农田就要绝收了。”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农田面积大的农户已经开始用自来水灌溉了。

  王朝说,博鳌镇1.8万亩水田在5月底就已经全部插完秧了,但是由于久旱无雨,目前受旱的田地面积达到了1.6万亩,王朝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相比于琼海其他镇,博鳌镇旱情比较严重。

  水库蓄水量只能维持3天

  在博鳌镇上沟水库,记者看到,水库的水位已经到了放水口以下。由于水库附近的村子有其他渠道灌溉,所以水库用水比较谨慎,“不到万不得已,这个水库是不往外放水的。”王朝说。

  但是在几公里外的龙滚水库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记者赶到龙滚水库的时候,两台抽水机正在从水库中往旁边的鱼塘中抽水。王朝告诉记者,这是“二级抽水”的方法,先将水库中的水抽到鱼塘中,再通过鱼塘将水送到各村的农田。“水库另一边还有4台抽水机在抽水。”水库放水员告诉记者,这个水库负责附近两个村委会2000多亩农田的灌溉,记者看到,水库中三条水尺已经全部裸露在外,“最多再坚持3天,这个水库就无水可用了。”水库放水员说。

  古调村 仰大村

  引万泉河水灌溉 村民担心海水倒灌

  博鳌镇各村灌溉用水一般来自两种渠道,一种是水库,另一种是万泉河。但是由于在地理位置上,并不是所有村子都能够直接引水,所以“二级抽水”的方法使用很普遍。

  在古调村靠近万泉河的地方,村民们挖了一条很长的水渠,连接万泉河和附近的一个水塘,“因为水塘边上有抽水机,水引到水塘里,就可以直接抽水到农田了。”王朝说,而像这样的抽水点,在博鳌镇所辖的万泉河流域共有8个,主要负责灌溉古调村和指母村的2000多亩农田。

  而在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村子里,用水就更加困难了。在指母村的第九村小组,除了要靠“二级抽水”,还要看大海的“脸色”。在该村农田边上的一条水渠上有一个水槽,水槽边上是一台抽水机。昨日中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水渠里一滴水也没有。指母村第九村民小组组长李大哥告诉记者,这个水槽只有在海水涨潮的时候才能抽上来水。李大哥说,虽然海水几乎每天都会涨潮,但是送水量并不是很大,每天抽上来的水只能灌溉20多亩的田地,但是整个村子有130多亩需要灌溉的水田。

  与其他村子“大旱”相比,仰大村委会的一片农田喝饱了水,旁边的一台抽水机轰轰地工作着,抽水站下面就是万泉河的支流。仰大村村委会分管农业的委员冯家壮告诉记者,全村共有两台抽水机,已经24小时不间断从万泉河抽水20多天了。“现在万泉河的水位越来越低了,最多再过10天,海水就会倒灌,到时候万泉河的水就用不了了。”冯家壮说。

  琼海市三防办:

  全市逾10万亩农田受旱

  “现在镇里面每天的工作重点就是抗旱,镇干部每天都要往下面跑。”王朝告诉记者,今年4月末村民就开始育苗了,但是育苗后一直不下雨,镇政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意识到干旱了。进入5月份以来,旱情愈加严重,镇政府也召开了多次抗旱会议,“我们现在主要是动员村民自产自救,镇政府提供部分资金,各村购买抽水机从水库和万泉河引水灌溉。”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琼海市三防办,“两个负责人一个去海口开会,一个在琼海开会,都是商讨抗旱的事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最新的旱情统计:截至11日,琼海市187397亩的农作物中,受旱面积达102927亩,其中轻旱81923亩,重旱20995亩,水田缺水24180亩,6029人因旱饮水困难。

  另一份抗旱统计表显示:截至昨日,琼海市共有34089人参与抗旱,投入机电井151眼,泵站75处,机动抗旱设备4556台(套),抗旱浇灌面积3.92万亩,部分人群饮水困难已经得到临时缓解。

  声音

  “最多能坚持3天,3天后这片农田就会再次干旱。”——博鳌镇副镇长王朝

  “最多再坚持3天吧,这个水库就无水可用了。”——龙滚水库放水员

  “万泉河的水位越来越低,最多再过10天,海水就会倒灌,到时候万泉河的水就用不了了。”

  ——仰大村村委会委员冯家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