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五指山市多名市民联名向媒体反映该市的“马路市场”乱象,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6月12日,记者在当地走访发现,市民所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马路市场”严重影响当地居民正常出行,一名猪肉摊贩向记者出示“早产”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一摊贩出示的“早产”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摊贩在街道上摆摊卖猪肉

  市民反映:曾数次买到有异味的猪肉

  日前,五指山市多名市民向媒体反映,称该市两个农贸市场及其周边不仅存在脏乱差等问题,而且出售的肉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6月11日、12日,记者前往当地展开调查。

  市民吴先生介绍,五指山市的摊贩长期把马路和街道当做农贸市场,在五指山市的很多街道上都能看到流动三轮猪肉摊向住宅小区和过路行人吆喝卖肉的情景。例如:沿河北路的云城园旁边、越丰路华爵酒店对面、红旗路冲山医院对面、解放路源安隆药店对面及周边,到处都是乱摆乱放的流动三轮猪肉摊、水果瓜菜和卖鸡鸭禽畜摊,长期存在脏乱差的情况,不仅严重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与出行,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吴先生称,有很多流动的三轮猪肉摊没有经过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检疫检验,将私宰肉卖给市民,有一些还拿病死猪肉充当好猪肉出卖。“我曾数次买到有异味的猪肉,我觉得那些猪肉的质量有问题。”吴先生说。

  记者调查:一摊贩出示“早产”合格证

  记者了解到,五指山市城区主要有两个农贸市场——位于越丰路的新市场和位于红旗路的老市场。

  6月12日早上6时许,记者前往越丰路新市场走访。在越丰路华爵酒店附近,由于众多商贩占据街道摆摊,整条街道成了“肠梗阻”。记者发现,这些摊点主要以猪肉摊点为主,摊贩将农用三轮车停在街道上,把肉摆在车上卖。10余辆农用三轮车一字排开,摊主当街吆喝着叫卖猪肉。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摊贩是否有相应的猪肉检疫检验合格证,除了两个摊贩能提供相应合格证,其他摊贩说“没有”或“放家里了,没带”。

  记者在红旗路的老农贸市场走访发现,这里的肉摊均占据着人行道,一字排开叫卖猪肉、牛肉。“都检过的,放心吧。”一名男摊主说。

  根据有关规定,生猪必须集中定点屠宰、集中检疫,商户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方能进入市场销售。而记者在上述两个农贸市场及其周边“马路市场”走访了解到,不仅有些商户无法提供齐全的相关合格证明,甚至出现“早产”和过期的《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

  记者在红旗路老市场“马路市场”走访时,一摊主向记者出示了《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记者发现,该摊主提供的一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面的“生产日期”一栏竟然为手写的“2015.6.25”。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有些摊主向记者出示的相关合格证,日期为2015年5月31日。记者随后拨打“12331”反映相关情况,接线员表示会将情况反馈给五指山市食药监局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将对“早产”合格证展开调查

  过了大约40分钟,五指山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赶到越丰路新市场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要求多名摊主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但他们只能出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而对于缺少《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的解释为:因时间太早,食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没有上班,所以没来得及给他们出具。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摊位上所有待售的猪肉,无一盖有肉品合格章。闻讯赶来的五指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盖章的印泥有些是从市场买的,有毒,所以没盖肉品合格章。

  记者采访结束刚离开五指山市时,五指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专门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该市多部门相关人员已在一起开专题碰头会,商谈如何整治“马路市场”乱象。该负责人还向记者索要了“早产”合格证的照片。当天上午10时左右,该负责人给记者发来短信,称那张合格证的日期的确有误,他们将对此展开调查。

  该负责人还表示,流动猪肉摊位已存在很长时间,流动猪肉摊位有工商部门发放的流动摊位证,由工商、城管等部门负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