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第二志愿‘冲一冲’;第三、第四志愿‘稳一稳’;第五志愿‘保一保’;第六志愿‘垫一垫’。”在6月14日的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上,海南中学高级教师贾天友给考生和家长报志愿的“口诀”。

  贾天友老师表示,在填报6个志愿时,6个平行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由于平行志愿中每个志愿都有被录取的可能性,每个志愿的选择都要用心让自己满意,不要等到录取后再后悔,海南省每年都有因为不满意自己所报的志愿被录取而提出退档,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考生在排列自己的6个平行志愿时应该有不同的考虑和选择。

  贾天友老师说,志愿组合的差异就在于考生本人是否要冒些风险,冲高要权衡自己冲高成功后的获得与失败后的代价,这要对所选的学校及专业做具体分析,不同背景的考生可以有完全不同的选择。但不管怎样,对多于处在中间分数段的大部分考生而言,是最输不起的。一旦以相对较高的分数进入补录阶段,甚至掉入下一批次录取,心里的落差会很大的。

  贾天友老师建议,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可“冲一冲”;第三志愿、第四志愿可“稳一稳”;第五志愿可“保一保”;第六志愿可“垫一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