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杨某猛指认车后备箱藏冰毒。(海口警方供图)犯罪嫌疑人杨某猛指认车后备箱藏冰毒。(海口警方供图)
警方缴获左轮手枪。(海口警方供图)警方缴获左轮手枪。(海口警方供图)
缴获的冰毒。(海口警方供图)缴获的冰毒。(海口警方供图)

  南海网海口6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 通讯员 陈玉明 陈烽)近日,海口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连续破获两起部督毒品目标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缴获冰毒70公斤、K粉9公斤、海洛因1公斤,缴获作案汽车5辆及左轮手枪2把、子弹数十发,以及赃款赃物一批。

  缴冰毒70公斤系海口单次缴获毒品总量之最

  5月30日,海口警方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联合美兰分局在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指导和市局有关部门配合下,成功破获一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缴获冰毒70公斤,系海口市单次缴获毒品总量之最;缴获作案汽车2辆及左轮手枪2把,子弹数十发。

  据了解,今年3月初,海口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外号“阿猛”的男子在海口有重大贩毒嫌疑,且每次交易数量大、频率高,社会危害性极大。海口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经过近三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结构和行踪轨迹,收网时机已成熟。5月29日,专案组获悉“阿猛”已派马仔回广东取“货”后,海口警方立即组织专案组民警共分为4个小组张网以待。

  5月30日上午10时,专案组获知“阿猛”的马仔将乘渔船带“货”到临高县的某渔港码头,并且“阿猛”将亲自前往接“货”这一消息后,孙盛副支队长带领3个小组提前赶赴临高设伏。11时30分许,“阿猛”及其马仔均到达临高新盈港,但“阿猛”非常狡猾,始终在观察周围情况,迟迟不肯交易。为了引蛇出洞,专案组撤出新盈港在外围跟踪守候,下午4时许,“阿猛”驾驶其琼AWK225小汽车从临高返回海口,专案组一路跟踪,至下午6时许,当“阿猛”回到海口新奥斯罗克酒店准备开房时,专案组4个小组同时迅速行动,将“阿猛”(杨某猛、广东徐闻人)及其3名下线(陈某整、广东徐闻人;黄某禄广东徐闻人;杨某东、广东徐闻人)同时抓获,在杨某猛的车上缴获冰毒70公斤、左轮手枪一把及贩毒工具一批。6月3日16时20分许,本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曹某胡也在海口市滨海大道2号海口亿祥汽车修理厂被抓获,当场缴获其贩毒使用的小轿车一辆,在其租住的海口市下洋村一民房床下搜获仿真手枪一把。

  历经10个月成功破获一部督毒品目标案件

  6月6日,海口警方经过10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2014-810”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缴获K粉9公斤、海洛因1公斤,毒资30万元,涉案车辆3辆以及赃款赃物一批。

  2014年8月,海口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有一名外号叫“阿雄”的男子,涉嫌伙同他人在海口、屯昌等地大量贩毒,且贩毒数量巨大,毒品分别来源于广东和广西两地。海口警方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2014年11月,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为了充分掌握该团伙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先后三次到广西南宁、钦州、广东东莞等地对涉案嫌疑人进行排查,并对“阿雄”在海口、屯昌的下线进行了周密侦查。经过长达10个月的艰苦工作,“阿雄”贩毒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2015年6月5日,专案组获知“阿雄”的上线及马仔将来海口再次交易后,认为收网时机已成熟,遂兵分四路开展抓捕行动。6月6日凌晨5时许,专案组在确认广西上线老板已与带货马仔接头,并准备前往屯昌交易毒品后,抓捕行动开始。第一抓捕小组在白水塘路一中附近公路将带货马仔黄某抓获,缴获其身上的K粉3公斤、海洛因0.76公斤、毒资10万元;6时许,第二抓捕小组在海口椰海大道苍西村路口国盛商务酒店附近将广西上线老板黄某抓获;8时许,第三抓捕小组在水头村的轩宇宾馆将广东上线老板凌某等4人抓获;10时许第四抓捕小组在屯昌县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在屯昌县城华盛园酒店将海南老板周某(阿雄)等4人抓获,从其身上及车上缴获毒品K粉6公斤,海洛因0.38公斤、毒资20万元。6月9日,专案组民警获知该案的另一名重要下线(蔡某海)在屯昌的准确身份和活动范围后,于当日上午赶赴屯昌、澄迈、金江等地对嫌疑人进行布控围捕,并于下午5时许在澄迈金江将蔡某海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