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拆除海榆西线22处违章建筑

  执法人员遭业主扔砖砸伤

  拆除总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 有业主自愿配合拆除工作

破路工程车对违建进行拆除。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洪坚鹏摄破路工程车对违建进行拆除。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洪坚鹏摄

  南国都市报6月16日讯(见习记者洪坚鹏)砖头、石块漫天飞向手持盾牌的拆违执法人员,有队员遭砖块砸中头部受伤,随后抛扔砖石、阻挠执法的群众被采取强制措施带离。这是16日上午,发生在澄迈县海榆西线(白莲段)拆除违章建筑现场的一幕。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澄迈县城乡建设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行为,通过前期调查摸排,澄迈县组织由县城管局、老城镇、海南老城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公安、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组成的执法队伍,于16日对该县县海榆西线(白莲段)东侧的22栋违章建筑开展拆除行动。

  据悉,22处违章建筑占地面积为3287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除了几间瓦房,还有多栋2-4层楼房和一栋7层楼房。一些房屋用于自住,也出租给商户经营建材。相关部门经过调查核实,确认这些建筑均未取得建设审批许可,属于未报先建、乱搭乱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四十四条和《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

  16日上午8点半多,执法人员开始进行清场,设置警戒线隔离带。在此过程中,执法人员遭到情绪激动的部分业主及其家属抛扔砖块、石头攻击。南国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执法队员头部被砸伤。随后,执法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将阻挠执法的业主及家属带离现场,其余人员则将屋内物品向外转移。

  9点多钟,两辆破路工程车进场,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老城开发区城建管理局何局长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将先期拆除10栋违章建筑,再进一步拆除剩余的建筑。这些建筑的业主有些并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而且都符合未经报建的情形。有部分业主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执法,对屋内的财产进行了转移。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我这栋两层的小楼当时花了100多万元盖的,当时不懂得要报建,政府派人多次跟我做思想工作,现在很后悔、很心疼。希望政府能给予一些帮助,能对我进行妥善安置。”现在他与家人暂时租房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