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月闲人”在论坛发帖称,海口市区部分盲人触摸式公交站牌的内容早已过期,无法为盲人朋友提供相关乘车信息,浪费了社会公共资源。昨日,记者从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了解到,目前海口市内的盲人触摸式站牌内容与现行的公交车编号及路线有一定出入,该局正在申请更新盲人公交辅助设施。

  网友:公交站牌成广告栏,盲人出行十分不便

  “一直很关注海口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可目前海口市区内部分公交站内的盲人触摸式公交站牌成了摆设,大大小小的广告纸粘贴在上面。”网友“@月闲人”在帖子中写道,他身边的盲人朋友乘坐公交车十分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建设盲人辅助设施。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海口龙昆南路、海府路等路段发现,中国城站、五公祠站树立的盲人触摸式公交站牌背面张贴许多小广告,而供盲人触摸的金属圆点也多有磨损。“盲人触摸式站牌简直成了广告栏,最近才清理出来许多小广告,现在又被贴满了。”环卫工符女士介绍,海府路上的6个盲人触摸式公交站牌长期被贴上各种小广告。

  “我触摸过盲人站牌,盲文金属点不符合书写规格难辨识,即使认出来也没法使用,因为有些指示的公交线路站点是错误的。”在海口金花村经营一家盲人按摩店的黄先生表示,他常到中国城站乘坐公交车,辨别公交车编号和下车站点主要靠同行的家人或陌生人,出行十分不便。

  部门:缺资金支持,暂时难以开展工作

  “海口市内的盲人触摸式公交站牌是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建设的,此后调整、变更了多条公交线路,导致盲人站牌标识内容与现行线路存在一定差距。”海口交通港航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修路、站台并撤、人为破坏等原因,目前海口市内的盲人站牌不足60块,主要分布在海府路、龙昆南路、国兴大道等路段。“公交线路大调整以后,局里曾就公交站内的盲人辅助设施更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并报有关部门审批。由于盲人站牌更新维护成本较高,且缺乏专项资金支持,暂时难以开展改造工作。”海口交通运输与港航管理局宣传处有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