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现在职场上,70后、80后、90后已经成为主力军。然而由于出生、成长的年代不同,在职业观念上,尽管有部分相同点,但更多的是明显的差别。具体差异在哪方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差异呢?一起来看看吧!

  差异:70、80、90职场观念各不同

  据猎聘网发布的图表分析显示,关于工作的选择,70后选择工作的偏好在于专业对口、学有所用、稳定体面、国企事业单位。80后则喜欢多金、高大上知名企业,且比较青睐外企。90后群体在择业上,爱好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倾向于自己创业解决就业。

  偶像是一种信仰和理想,关于职场偶像,70、80和90也各有差异。70后的梦想成为柳传志、李彦宏、俞敏洪等类型的商业牛人。80后人群则崇拜杨澜、柴静、韩寒等文化名人。对于90后“小鲜肉”们来说,自己身边看得见摸的着的职场牛人才是值得崇拜的职场偶像。

  “什么样的同事最受欢迎?”70后认为业务能手才是好同事,80后希望遇见积极好合作、情绪控制好的人,而对于90后来说,“天然呆”、“开心果”都是理想同事的最佳人选。

  在消费方面,“怎样支配自己的工资”各年代的男神女神们看法也不一致,70后坚持“量入为出”,80后选择用工资投资、买股票和基金,90后基本上是月光族。

  在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心情上,70后每天的工作心情都平平淡淡,80后盼望手工,90后开心,充满期待。此外,70后的辞职原因多是因为心里不爽、受了憋屈,而80后喜欢移情别恋,辞职就是为了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相比之下,90后辞职原因更直白:钱没给够,我要更好的生活!

  解读:70、80、90为何不同?

  “70后”这一代伴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社会体制转型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是新个人主义和新物质主义形成时期,小学与中学甚至大学时期经历中国大学教育最黄金年代。这代人的明显个性特征明显与80后改革开放及独生子女政策出生一代人有区别,也与60年代经历的人有区别。“70后”的概念最先是在诗歌界兴起的,主要指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群体。

  社会学家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每10年分成一个阶段加以研究。

  在80后这一代人身上具有鲜明的改革开放带来的彰显个性的时代烙印。“80后”主要是计划生育后的一代,童年度过了美好的一段时间,学历也较上代人高些。但相对较低的就业率和房价是该群体面临的主要困难,当然还包括与“70后”争夺女友的竞争。该群体同样面临着即将担负家庭重担的压力,所以种种压力使得80后人群逐渐成熟起来。“80后”的从出生到成年的人生经历是处于社会大变革大发展时期的独有经历,从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80后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相对上一代人来说更加富足,耳濡目染的接受了发展变革带来的的新事物新思想,并且接受到较好的素质教育。

  90后在出生时改革开放已经显现出明显成效,同时也是中国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所以90后可以说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由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90后普遍为独生子女。由于时代的发展和变化,90后的思想与理念与老一辈中国人有很大的不同。虽然社会上不乏对90后的批评,但90后的社会价值也渐渐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

  在这批90年后出生的一代中国公民中,95后以年轻、活跃、勇于接受新鲜事物的态度,被大众定义为“玩得酷靠得住”的一代。95后“玩得酷靠得住”的性格标签也逐渐成为90后这一代人共同的先锋宣言。

  专家:职业发展关键在定位

  无论是70后还是80后、90后,都认同职业需要规划,那么,哪份工作才是适合自己的呢?

  据海口某国企人力资源师廖先生表示,如果一份工作不能让你抵达未来的彼岸,那即使它看上去再华丽,也不过是空中楼阁。一群“大牛”凑在一起不一定能做一番事业。重要的是,他们是不是与你趣味相投、志同道合。一份好的工作,一定能给你带来幸福感。幸福的原因多种多样,或许是丰厚的物质让你在生活中应有尽有;或许是实现伟大的目标,让你信心倍增、颇有成就感;再或许是让你在团队中成为焦点,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有工作或许是幸运的,有好工作也一定是幸福的。

  据分析,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清晰的定位。在职场中,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都要分清楚:你喜欢不喜欢这份工作,这是一件事情;你应该不应该做好这份工作、你是否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这是另一件事情。我们有时候把这两件不同的事情混在一起。“这件事情我不喜欢,我就没好好干;我没好好干,上级脸色就难看;他脸色难看我就更不喜欢,更不好好干”,最后不是被辞退就是被迫离职。有很多人不停地换工作,在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却从来没有喜欢过自己正在干的工作。这是所有年代的人都应当避免的状况。

  网友热议

  不该随意贴标签

  @唐涵露昵称Oa已被占用:人性而科学精神的企业文化孕育的灵性和神秘力量就是会散发出无穷的魅力,高起点的用工理念和对市场的精确把握,那么最终将会从被加班文化占据的职场模式中脱颖而出。

  @王Um呆懵:领导说让你看着办,不是不让你办,而是让你抓紧办;领导说再想想,不是他没想好,而是要你别再想了;领导征求你的意见,不是真的广开言路,而是在寻求同谋;领导表扬你,不是因为你真干的好,而是在笼络人心;领导批评你,不是你真的有什么过错,而是提醒你别站错队伍。

  @青霄一羽:我辞职是为了休息和重塑三观。

  @展家喵爷不装乖:不敢辞职,一是因为考不动了,二是因为年龄逐渐达到了各种考试的上线。

  @夏子雅008:我就是辞职出去玩了。@亲在的彼岸:贴标签是愚蠢的。

  @紫hV楠竹_mb9:一项名为“70、80、90职场进化论”职场调查显示,70后普遍对加班看得很淡,仅有10%的他们不能忍受“加班没有加班费”,而这一比例在90后所占的比例为36%。元芳,你怎么看?

  @妃莉娅减肥:上不去的工资,睡不好的觉,装不满的钱包,买不起的貂。现在70后一手遮天,00后无法无天,10后都被宠上了天,50后的吃喝玩乐天天是星期天,可怜的80和90后活得是TMD一天不如一天。八、九零后活得太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