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大投入,多所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

  海口农村学校初现“回流”潮

  海南日报海口6月18日讯(记者李佳飞)把孩子送进城里读书,曾经是家长追崇的一股热潮。然而,近两年来,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推进,海口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云龙中心小学、谭田小学等多所农村学校出现学生“回流”潮。

  今天上午,记者在谭田小学看到,这里虽是农村学校,但阅览室、体育设施等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时值课间,同学们三五成群借阅图书,坐在阅览室前的大树下阅读。阅览室内,文学、科技等适合青少年儿童的各类图书码放得整整齐齐。

  “刚开始建校时,学校只有一间破旧瓦房,有100多个学生。一两年后,城里私立学校兴办起来了,又有公共校车来接送,有条件的家长,都觉得城里的教育环境更好,就纷纷往城镇和市区发展。”谭田小学的林绍婷老师2001年毕业就到了谭田小学,她与爱人一起在这所学校坚守了10余年。林绍婷说,她刚到谭田小学的时候,学校有100多名学生,2005年前后,开始有家长把孩子转到城里读书。“当时很担心,学生太少,学校如果支撑不住,周围的孩子必须到离此地7公里的三门坡镇上学,很不方便。”林绍婷说,当时希望把学校坚持下来,于是她和另外5名教师一起,经常去做家访,想方设法留住生源。

  所幸,海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以来,政府加大了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包括谭田小学在内的多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学生开始慢慢回流。林绍婷说,曾经有家长花钱去城区的私立学校上学的,又送孩子返回农村就读。对此,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表示,目前海口市城镇回流到乡下上学的形势比较好,每个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以后,都有比较好的学校出现,回流人数不一,数量都在预想范围内。目前,海口完全小学以上的公办学校190多所,都是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建设,“力求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相对均衡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上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