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丨记者刘贡

  记者从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报办公室获悉,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鲸鱼”在海口形成的风暴增水较弱,高于警戒潮位的可能性不大。

  21日17时,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Ⅳ级(蓝色)警报。

  按照天文潮潮汐预报,22日夜间到23日,北港验潮站的最高潮位在23日02时1.50米,海口验潮站的最高潮位在23日00时1.90米。

  海南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专家测算,按照台风历史路径和强度分析,“鲸鱼”过境时,海口的风暴增水预计0.5-0.9米。风暴增水与天文潮叠加起来,距离境界潮位约0.3米。因此,海口发生海水倒灌的可能性不大。

  注:风暴潮预警级别分为Ⅰ、Ⅱ、Ⅲ、Ⅳ四级警报,颜色依次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蓝色为最低级别。 风暴潮Ⅳ级预报(蓝色)是指,受热带气旋或受温带天气系统影响,预计在预报时效内,沿岸受影响区域内有一个或一个以上有代表性的验潮站将出现低于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的高潮位时,发布风暴潮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