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6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台风‘鲸鱼’来袭带来的降雨,将会一定程度上缓解海南的旱情。”6月22日,海南省三防办工作人员吴煜禾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鲸鱼”生成前,海南一共有13个市县出现旱情,“鲸鱼”带来的雨水将覆盖海南,海南旱情将减少到9个市县,而且没有重旱区。

  近1个月,海南大部分市县降水偏少,气温普遍偏高,水汽蒸发量加大,气象干旱继续发展。截至6月20日,全岛有13个市县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其中昌江、琼海、三亚和乐东为重旱;陵水、东方、琼中和保亭为中旱;五指山、临高、海口、万宁和屯昌为轻旱。

  吴煜禾说,“鲸鱼”所带来的降雨可称为“喜雨”,对于缓解海南的旱情将起到积极作用。但这次的降雨主要是以海南东部或东北部为主。旱区市县政府要充分发动农民积极利用田间地头蓄水,通过封堵排水沟、边沟和田块缺口等措施增加田间蓄水,增强抗旱水源保障能力。气象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