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埠岛金水门惊现排污暗管海口新埠岛金水门惊现排污暗管
海口新埠岛金水门惊现排污暗管海口新埠岛金水门惊现排污暗管

  家住新埠岛新世界花园小区的居民拨打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举报:新埠桥口金水门景江味宴酒楼后方有排污口直接向南渡江排放污水。

  5月11日,根据市民的指引,直播12345记者邢雨薇来到位于新埠桥口金水门景江味宴酒楼后方,在这里记者看到,有两个直径60至80公分的排污管口正有污水缓缓流出,直接排向南渡江支流!

  “这个排污管应该是金水门饭店的,因为每到排污时,我们总能闻到一股厨房排污物的味道。”附近居民王先生告诉直播12345记者。王先生说,当时发现这个情况后,他很担心会对水质造成影响,曾将情况反映给海口市环保局,但多次反映却始终没有看到有人来处理。

  随后,直播12345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市环保局。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排污管片区属于美兰区环保局,因此市环保局将派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了解,如确认归属单位是美兰区环保局,则将办件转至美兰环保进行处理。

  6月18日,直播12345记者就此进行回访,发现金水门附近的两个排污管口仍在排放污水。为了查找污染源,直播12345记者首先向新世界花园小区物业了解情况。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排污管所在的位置是在小区区域红线外,因此排污管并不是小区的排污管。但工作人员同时告诉记者,据他们推断,这个排污管极有可能是金水门附近饭店的。

  随后,直播12345记者也来到了排污管附近的金水门江边海鲜酒楼与金水门景江味宴酒楼了解情况。金水门江边海鲜酒楼的洪经理表示,这两个排污管不属于他们酒楼,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排污池,且每个星期都有专门的污水处理公司上门将污水运走。

  在金水门景江味宴酒楼,这里的服务员表示,负责人不在,对排污管是不是属于酒楼的他们都表示不知情。在记者的追问下,最终,一名老员工承认,其中一个黑色的塑料排污管是他们酒楼的排污管,同时,这名老员工还说,另外一个排污管是新世界花园小区的。

  由于景江味宴负责人不在,且在场工作人员表示无法联系到老板,因此对于景江味宴酒店设置这个排污口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审批,记者无从得知。

  就新埠岛金水门附近出现的排污暗管流出污水污染南渡江的问题,直播12345张琼同时在跟进采访。6月18日,直播12345记者与美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前往了现场调查了解情况。经过对两个排污口的查看,美兰区环保局监察队的郭主任表示,由于两个排污口位于江边,周边又分布了一些小区、餐饮店,单靠现场的观察暂时还无法判断出排污口的所属单位。

  美兰区环保局副局长叶海京在接受直播12345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临江的排污口是由水务部门来审批通过的,而且管网走向、排污的所属单位也是在水务部门备案,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如果明确此类排污口确实超标,理应由市水政监察支队到场执法。而且美兰区环保局至今并未接到该办件的转办,目前经由直播12345记者反映已经到现场了解过,下一步他们也会与水务部门对接明确排污口的所属单位。

  19日上午,直播12345记者从美兰区政务中心了解到,美兰区政务中心并未在转办平台上查看到市民反映的工单。而直播12345记者在海口12345市政府热线工单上却看到:该办件的归属单位为市水务局,经过多方(美兰区政务中心、美兰区环保局、美兰区水务局)核实表态,下一步应该向市水务局进行确认。

  美兰区政府分管水务和环保工作的副区长杨柳芳的秘书表示,他也会将此情况汇报给杨柳芳副区长,从而明确职责分工和处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