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龄童患肾病综合症

  小小的他肚子肿如篮球

  父母为救治孩子已欠下10万元债务 盼得到好心人救助

小昌宇坐在病床上。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小昌宇坐在病床上。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洪旭摄

  南国都市报6月22日讯(记者 聂元剑 王洪旭)22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病房,今年2岁多的梁昌宇从睡梦中醒来,用沙哑的声音叫了两声“妈妈”;因为肚子肿胀,他想翻身都很困难,妈妈赶紧上前,把他抱起来坐一会儿。

  自从去年4月患上肾病综合征以来,小昌宇已住院10多次,如今肚子肿得像个篮球,更严重的是父母为给他治病已欠债10万元,没钱进行后续治疗。

  6月19日上午,母亲黄彩云发现小昌宇哭闹厉害,一看肚子也越来越大,于是紧急将小孩送往省人民医院检查,后来直接住进了儿科重症病房,直到20日下午才转入普通病房。

  22日下午4点多,刚睡醒的小昌宇,依然无精打采,两个眼珠子奋力寻找妈妈,希望能够坐起来。诊断书上写着急性肾功能衰竭、肾病综合症、支气管炎症。

  孩子的父亲梁其雄说,他是海口市新坡镇梁沙村人,育有两个孩子,大儿子4岁,在镇上的幼儿园读中班,小儿子梁昌宇2013年1月出生,现在2岁零5个月。在小昌宇刚满周岁时,就经常感冒发热,而且病情反复,身体曾出现过浮肿现象。

  “去年4月,小孩经常摸着肚子说痛,后来发现肚子有些肿胀,于是就带到海口的医院检查。”梁其雄说,经过几次检查,一开始诊断为肾病,后来在海南省农垦总医院确诊为肾病综合症。

  小昌宇的母亲黄彩云说,自从小昌宇患病,不能走路,也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忍受着病痛。

  1年多时间以来,父母带着小昌宇奔波于海口、广州、中山等地,开始了漫长的求医路。总共花费了近20万元,家里存的几万元全部花完了,又向亲戚朋友借,如今已欠下10万元外债。

  黄彩云说,去年9月,他们带孩子到广州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25天,花了将近2万元。10月17日又转到广州中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了一个月,花了3万元医疗费。孩子的病情得到控制有望康复,却因为没钱支付医疗费而被迫出了院。

  “村民们也热心,捐钱给小孩治病,前后有3000多元。”黄彩云说,得知小昌宇的情况后,村里曾组织捐款,目前新坡镇政府已到小昌宇的家里了解情况,帮忙申请医疗救助基金。

  “小孩生病了,我们心里也很疼,多么希望那个病的人是我,而不是孩子。”黄彩云说,因为小孩现在还小,父母想换肾给他,也不知道合不合适。

  黄彩云说,“我们不想放弃,抱点希望,有时去抓一点中药,给他吃,维持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