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昨天,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通报中获悉,在2014年海南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海南省委会在《关于加强走私冻肉产品的打击力度,维护食品安全的建议》中指出,在海南销售的进口冻肉,90%以上都是走私产品,大部分从广东的水路、广西的中越边境走私进来。由于这些产品绝大部分来自我国禁止进口的疫区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针对建议,该局第一时间对全省打击走私冻肉产品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存销走私冻肉违法行为,海南存销走私冻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查获涉嫌走私冷冻肉类产品近300吨 

  据了解,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首先对全省食品冷库的分布情况和经营规模进行了全面调查,将食品冷冻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通过政策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进库、进店、上墙”、在全省所有农贸市场安装宣传灯箱等形式广泛宣传,提高群众对走私冻肉制品的认识和防范;充分利用省“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平台,广泛发现涉嫌走私的冻肉食品的线索并追根溯源。  

  去年以来,海南多次开展地毯式大规模打击,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海关、检验检疫、公安等部门,采取全省统一行动、不打招呼、直达检查点的方式,先后于2014年8月、10月、12月份和2015年2月、5月份,对全省320多个冻库进行5次地毯式突击检查,5次行动分别查获涉嫌走私冷冻肉类产品203.7吨、50.8吨、13.28吨、7.5吨和2.3吨,主要涉及鸡爪、鸡尖、猪肚、牛排、牛肚等十多个品种,分别来自美国、日本、阿根廷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打击中所查获的问题冷冻肉制品数量逐次大幅减少,有效净化了冷冻肉制品市场。

  将持续不定期开展全省拉网式突击检查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不定期开展全省拉网式突击检查。尤其在重大节假日、重大国事活动前全省统一调动监管力量,同步开展行动,实行严打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常态化。除此之外,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还专门制定了《食品冷(冻)库规范管理清单》,规范冻库存储冻肉的管理,对各类冷冻库进行“定人、定库、定频次”监管,每2-5名监管人员负责1个冷冻库,每月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上报。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进一步强化对肉制品生产企业、肉类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等肉类生产经营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对于来历不明、无中文标识的冷冻肉产品一律溯源;同时发动群众举报,对于涉嫌走私的一律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