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采砂点和采砂船非法采砂点和采砂船

  10多公里万泉河河道

  6艘钢船连夜疯狂采砂

  万泉河嘉积镇至龙江段非法采砂触目惊心,村民盼执法部门严厉打击

  记者夜访:6艘钢船在万泉河里非法采砂

  连日来,琼海市石壁、龙江、万泉、嘉积等镇的多名群众拨打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称不法分子在万泉河肆无忌惮地非法采砂,正摧残母亲河。

  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当地群众的带路下,于6月28日晚上和29日上午,对万泉河嘉积镇椰子寨段至龙江段进行了调查,看到不法分子开着船,明目张胆地在万泉河里非法采砂,情况触目惊心。

  6月28日晚上10时,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当地群众的引领下,从356县道嘉积镇椰子寨村委会一路到龙江镇,沿着万泉河查看。短短的10余公里的河道里,竟有3个非法采砂点的6艘钢船在连夜非法采砂。非法采砂船和采砂机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推土机、挖掘机和工程车来来往往运砂。

  记者了解到,非法采砂点都设置在万泉镇和石壁镇。其中,万泉镇西岸村委会1队有两艘采砂船,龙江镇南正村对面有两艘,龙江镇石龙村对面的石壁镇岸边有两艘。

  据带路的村民说,这些非法采砂点都是在夜里和双休日非法采砂,当地的群众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可就是制止不了这种不法行为。

  “万泉河采砂方式分为水上采砂和岸边采砂两种。水上采砂通常通过中型或大型采砂船将河底抽上的砂子装入其他运输船,再运至陆上;而岸边采砂通常采用小型采砂船或采砂机,直接将河砂抽上岸边。”该村民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岸边采砂往往采的并不仅仅是河底的砂子,许多是河底采空形成地面塌方后,抽取了原本是沙地、塌方后掉入河中的砂子。因为这种采砂方式,形成的沙地塌方在万泉河里比比皆是,许多地方生长在沙地上的木麻黄,因为沙地塌方,大片树林倒塌。

  记者从琼海市国土部门了解到,目前,琼海市没有核发采砂证,即辖区内所有的采砂点都是非法的。

  村民透露:非法采砂点白天休息晚上开工

  因夜里拍摄困难,南国都市报记者6月29日上午再度开车沿着昨晚的路进行查看时,看到28日夜里非法采砂的钢船都停止作业了,几个非法采砂点也没有人,仅留下一些机器或推土机、挖掘机在现场。

  据石龙村一陈姓妇女介绍,这些非法采砂点“上班”的时间是夜里以及双休日的白天。

  石龙村的村民认为,非法采砂点选择在夜里采砂,主要是为了逃避打击。不过,对于这一说法,蓝山村委会文堂村的村民却不认可,他们说,不法分子明目张胆在万泉河里采砂,是公开的秘密,难道相关职能部门就不知道吗?

  道路损坏:运砂车将县道碾压得坑坑洼洼

  记者在开车沿着356县道行驶查看时,这条被命名为石龙线的县道从嘉积镇椰子寨村委会起,一直到龙江镇都是坑坑洼洼,开车行驶在公路上,一路颠簸,犹如在大海里坐船。

  “谁家的媳妇要是怀孕了,绝对不敢坐车从这里路过,会堕胎。”带路的村民打趣说。

  村民告诉记者,石龙线是嘉积镇到龙江镇的县道,有龙江镇、阳江镇、会山镇和几个国营农场的几万群众路经该路到嘉积镇。前几年,由于龙江、石壁一带的万泉河里非法采砂严重,运砂车日夜从356县道上超载拉砂,把356县道碾压坏了,后来当地政府一直没修,造成当地群众出入都苦不堪言。

  “那些运砂车几乎都是超载,少则三四十吨,多则五六十吨,不将公路压坏才怪。”村民称,现在非法采砂点都是设在石壁镇和万泉镇,运砂车又来回在石壁、万泉镇的公路上跑,很快又会将那两个镇的公路碾压坏。

  村民质疑:非法采砂行为为啥得不到制止

  琼海市龙江镇蓝山村委会文堂村是一个民风淳朴的自然村,与对岸万泉镇西岸村委会3、4队隔河相望,万泉河里自然生成美丽的沙洲。然而,近两个月来,万泉河文堂村段却遭到不法分子从对岸开船来非法采砂。6月26日,南国都市报进行曝光后,该非法采砂点才被取缔。

  6月29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再度到文堂村时,看到文堂村对面的万泉镇西岸村委会3、4队的非法采砂点已停止。

  “以前,我们村里的人都到万泉河里洗澡洗衣服,在夏天时,有些村民还从河里游泳到对面的万泉镇西岸村委会。可不法分子两个月前在西岸村委会设置非法采砂点后,每天夜里和双休日都肆无忌惮地采砂,造成了万泉河河道加深、河床加宽,村民不敢到万泉河里洗澡洗衣服了。”文堂村一村民对记者说。

  “非法采砂不但破坏万泉河的自然生态,也让水土流失,一旦万泉河有洪灾时,两岸的土地就会出现塌方,对村庄和房屋造成极大的威胁。”村民们十分担心家园的安全。

  村民们认为,万泉河龙江、石壁、万泉镇段非法采砂的现象触目惊心,为何有关部门就是制止不了?村民们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采砂点的日常监管,打击不法分子非法采砂。

  执法尴尬:水务局有执法权没执法队

  对于不法分子在石壁、万泉镇境内肆无忌惮非法采砂一事,南国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了琼海市水务局的林局长。林局长称他上任9个月以来,一直都抽调人员打击非法采砂,也查扣了一些非法采砂船,但不法分子过后很快又采砂了。

  “主要是不法分子的设备成本太低了,我们打击后,他们又购买回船只和设备开采。”林局长说。

  林局长坦言,在打击非法采砂上,琼海市水务部门的压力特别大,因为水务部门到目前为止是有执法权没执法队,每次打击都要联合国土资源执法大队等相关部门一起行动。另外,琼海市规定打击非法采砂是镇级属地管理,石壁、万泉两镇如果不配合打击,很难起到良好的效果。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有一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在石壁、万泉两镇非法采砂的,都是有人在背后操控,曾多次组织人员阻止和恐吓执法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