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老板“朋友圈”借钱160万“友”借无还

  万宁一女拿着房东、闺蜜、邻居、店员的钱“跑路”

多名“债主”拿着借条凭据及民事裁定书等,讲述借钱过程。多名“债主”拿着借条凭据及民事裁定书等,讲述借钱过程。

  南国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石祖波文/图)“她店不开了,人也失联了,借我们的钱,现在该找谁要?”近日,多名万宁市民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在万城镇一经销某知名运动品牌服装的女老板,去年底至今年初,相继向多人借钱后“跑路”,近半年联系不上,他们怀疑被骗了。

  专挑熟人借钱:房东、闺蜜……

  “去年下半年,她说要到海口去进一大批服装,一时资金周转不过来,要借10万元。看到她有这么大一间铺面,就借给她了。”今年50多岁,家住万城镇万隆街的李秋珍告诉记者,借钱的女老板叫何某英,今年40岁左右,今年4月份之后就一直联系不上,多方询问才得知,她已将店铺转手。

  李秋珍给记者看了何某英给她的借款凭据,借款时间为2014年8月12日,承诺今年8月12日还款。其中,今年3月12日前每个月都支付了利息。李秋珍称,何某英之前所开的服装店是租了自己的铺面,“我算是她的房东,谁知道……”

  今年32岁的李尤川告诉记者,他借给何某英5万元。“我之前在她店里当过一段时间的销售员,原以为这个女老板财大气粗,没想到骗钱跑了。”李尤川说,今年3月,何某英以店租到期,资金暂时无法周转为由向他借5万元,期限3个月,没想到第二个月就听说她“跑路”了。

  家住万城镇商业街,今年58岁的陈东武也向记者反映了同样的遭遇。“我跟她(何某英)是邻居。”陈东武说,去年3月2日,何某英向他借了3万元,期限半年,现在也找不到人了。“本以为她就住在隔壁,跑不了,没想到,现在音讯全无。”

  自称与何某英认识十多年,今年39岁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借给何某英4万元后,就联系不上对方了。“以前她也向我借过钱,但不像这次,之前借款到期马上就还了,这次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黄女士称,当时她是背着老公借钱给何某英的,没想到这回有借无还,现在她都不敢把这件事告诉家人。

  突然转手店铺:借钱的熟人不见了

  记者通过几名被借钱的报料者了解到,何某英今年4月份前,曾在万城镇万隆街经营几家服装店,是一家国内知名运动品牌在万宁的代理商。

  记者来到万隆街何某英之前经营的店铺,店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该店面突然被转手,不了解何某英的下落。

  记者此后通过相关人士,联系到何某英此前经营运动品牌在海南的总代理。该品牌海南总代理梁小姐介绍,何某英只是该品牌在万宁的一个二级经销商,每个季度都会到海口进货,但自去年3月起,何某英已经不再过来进货。梁小姐透露:“她(何某英)去年3月份后欠了部分货款,但由于我们收了一些抵押金,基本能够抵扣这部分货款。”目前,她也联系不上何某英,不知道对方去哪了。

  “债主”法律维权:涉及金额160多万

  根据李秋珍、陈东武等人介绍,目前,一起报警并上诉的人有多名,而根据此前初步统计,9名被何某英借款的人员中,所涉及金额达160多万元人民币。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李秋珍等人怀疑何某英故意诈骗。事发后,李秋珍、陈东武等人已联系当地派出所报警,警方以民事经济纠纷,且涉及金额较大为由,不予受理,建议几名被借款人向当地法院提请诉讼,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目前,李秋珍、陈东武等人已经向万宁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万宁市人民法院8月18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已经受理该案,但因被告何某英下落不明,该案已被从简易程序转为普通程序。

  该案相关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