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44岁高龄产妇:

  儿子出生后已没了自主呼吸

  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患方质疑医院失职;省医调委已介入调查

  本报讯 对于每个人来说,结婚、生子都是人生中的大喜事。去年11月,43岁的海口市民颜女士怀孕了,预产期在今年的8月16日,这可让颜女士和丈夫高兴坏了。7月24日早上,已怀孕37周的颜女士发现自己的羊水破了,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海口一家医院准备生产。没想到,儿子一出生便没了自主呼吸,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这让满心期待孩子降生的颜女士一家悲痛欲绝,他们怎么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当时我的羊水破了之后,医生就说胎儿存在脐带绕颈的情况,为什么没有医生给我做剖腹产?孩子在生产过程中卡住了肩膀,为什么不做侧切?医院是否存在处置不当的问题?”颜女士及其家人质疑医院方面未及时采取措施,希望院方给他们一个说法。

  目前,省医调委已介入调查。见习记者 贾磊

  患方

  “儿子出生后就已没有自主呼吸了 ”

  “我今年已经44岁了,怀孕非常不容易,孩子的到来让我们一家欣喜若狂,我们每天都在期待孩子的降生,没想到结果竟是这样……”颜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43岁的她怀孕了,预产期是今年8月16日,但7月24日早上7时许,她发现自己羊水破了,随后家人立即将她送往医院。

  “医生检查之后,说我的羊水量少而且浑浊,胎儿存在脐带绕颈的情况。当时我就向医生提出要剖腹产,但医生并未回应。随后,医生让我等待宫口打开,结果我在待产的病房里等了8个多小时,其间,只有一名护士看护,直到下午4点多,几名护士才进来检查胎动,说胎儿2-3分钟动一次。”颜女士称,当日18时许,医生说她的宫口已全部打开。“我在医院产科产时记录上看到,从早上8点15分到下午6点25分,孩子的胎心率在130-140次/分钟之间。下午6点25分,记录显示,我的宫口开全。”

  “生产时,我听到医生说孩子在生产过程中卡到了肩部,脐带绕颈非常危险。等儿子出来之后就已经没有自主呼吸了,医护人员都忙着抢救孩子,我当时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颜女士说。

  “医院是否存在处置不当的问题?”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好不容易盼来了孩子,结果却如此残酷。对于孩子不幸身亡一事,颜女士及其家人越想越难过,非常想知道孩子的死因,“是自身原因造成的还是在生产过程中出了事故?”

  在梳理了所有的病例、检查报告等资料后,颜女士有许多疑问,“首先,我是一名高龄产妇,怀孕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当时我的羊水破了之后,医生就说胎儿存在脐带绕颈的情况,为什么没有医生给我做剖腹产?孩子在生产过程中卡住了肩膀,为什么不做侧切?明知道胎儿有脐带绕颈的现象,为什么要将他硬拽出来?医院是否存在处置不当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