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水坝在建水坝

  廖某来自湖南,今年春节后,他在屯昌一个水利工地当包工头。6月10日,他找人破拆自己参与建设的新水坝,称该水坝存在偷工减料行为,是豆腐渣工程,并向有关部门举报。昨日,屯昌县农综办有关负责人回应,已就当事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了解,该在建项目尚未竣工验收,正在对施工中存在的瑕疵作完善整改。

  包工头找人破拆新水坝,称是豆腐渣工程

  廖某向记者反映,6月10日上午11时,他在屯昌乌坡镇乌石村委会坡心村的一个水利工地,抡起大锤砸开自己亲手建起来的一道水坝。“我把这个豆腐渣工程砸开,是想让大家看看,这个工程到底有多假。”

  随后,他还花钱雇了一名工人来破拆,半个小时后,水坝被挖出一条宽40厘米、深40厘米的沟槽。

  “里面的填充物多数是石头。”廖某告诉记者,按照图纸的施工要求,水坝填充了石头后,要用水泥砂浆混凝土来浇注,石头之间不应该存在缝隙。“水坝长30米,当时我在外侧铺好模板后,从中间码石头,码好石头后从两侧铺设水泥,整个水坝的工期仅用了半个月。”廖某说,填石头和浇注水泥应该同时进行,但当时他是填充完石头后,才从水坝外面浇筑了一层约20厘米厚的水泥。

  “为节省材料费,发包方要求多用石头填充水坝”

  廖某说,为了节省材料费,发包方要求他们多使用石头填充水坝。“石头和水泥砂浆混凝土的价格不一样,石头每立方仅100元左右,而水泥砂浆混凝土的价格却是300多元,两者相差了200多元。所以,使用石头可以省下不少钱。”

  随后,廖某将情况反映给了屯昌县纪委,屯昌县纪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工程质量方面的问题不归他们管,且工程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或其他质量问题,他们也无法进行判断,建议举报人向住建部门反映。对此,屯昌住建局答复称,水利项目应该由水务局来监管。而屯昌水务局又称,此项目并不是他们的项目,建议举报人向其业主单位屯昌县农综办直接反映。

  屯昌县农综办:工程确实存在瑕疵,已要求整改

  昨日,屯昌县农综办主任冯君告诉记者,廖某承包的这段水坝工程,项目投资为15万元,属于屯昌县2014年度第一批中央财政资金土地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该建设项目位于屯昌乌坡镇坡心村境内,距县城约35公里,项目灌溉受益500亩水田。

  冯主任表示,看了廖某的举报材料和被破拆水坝的图片后,6月11日下午,他派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取证。经过调查,发现该项目的确存在石头间有缝隙的情况,因为该项目还没有竣工验收,已要求施工单位对存在的瑕疵作整改。此外,屯昌县农综办还着手对在建项目质量安全问题进行自检自查,对出现问题造成后果的,按照问责制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