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一名男子盗采珊瑚。(市民小娜提供)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一名男子盗采珊瑚。(市民小娜提供)
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一名男子盗采珊瑚。(市民小娜提供)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一名男子盗采珊瑚。(市民小娜提供)
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的美丽珊瑚。(市民小娜提供)市民小娜在大东海国家级级珊瑚保护区用潜水相机拍摄到的美丽珊瑚。(市民小娜提供)

  南海网三亚7月1日消息(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 邓松)珊瑚美丽绚烂多姿,是热带海洋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然而最近在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竟有人光天化日下盗采珊瑚,市民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监管,对盗采珊瑚者进行处罚。

  6月29日下午7点左右,市民小娜在三亚大东海西边的浅水区浮潜,在即将上岸时看到了令人愤怒的一幕。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戴着手套拿着工具,站在一处珊瑚礁上不停的用脚踢珊瑚。

  “他手里已经拿着一个大约20厘米长的珊瑚,但还是不停的在水中寻找新的目标。当时想去劝他,可又怕被报复,所以就用相机拍了下来。”小娜认为,这名男子手持工具,看上去就像是要偷盗珊瑚拿去出售,上岸后她想要找到相关部门进行反应,但大东海管理公司的人却告诉她,不知道该由谁管。

  据了解,大东海区域是国家级的珊瑚自然保护区,海南省三亚国家级珊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对全市范围的国家级珊瑚礁自然保护区进行管理。

  7月1日下午,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前往海南省三亚国家级珊瑚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简称三亚珊瑚礁管理处)进行反映,但工作人员告知相关负责人外出开会,可以将情况反映给该处大东海管理站,但记者拨打管理站负责人电话并未接通。在大东海区域,也未寻找到管理站。三亚珊瑚礁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现有人盗采珊瑚,工作人员只能采取驱离、没收珊瑚等措施,并没有强制手段对盗采者进行处罚。“要进行处罚,一般都是和相关部门联合行动”。

  实际上,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沿海城市对破坏海洋环境,盗采珊瑚的行为依法进行打击。今年“五一”,深圳一男子就因盗采珊瑚在微信朋友圈炫耀遭举报,随后被相关部门找到,并罚款1000元。

  近年来,三亚珊瑚遭人破坏的事件时有发生,却鲜见有人因此遭受处罚。三亚一名不愿具名的环境保护志愿者认为,三亚对于环境破坏的监管力度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6月30日,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就将市民小娜掌握的情况反映给三亚珊瑚礁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但其表示在异地开会,要返回三亚后才能处理,截至发稿前,该部门仍未与记者联系。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市民小娜表示,7月1日下午,她已经向三亚市长热线“12345”举报男子盗采珊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找到盗采珊瑚者,对盗采珊瑚行为予以惩处。她也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不要购买珊瑚制品,保护海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