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异地出租车海口“抢客”白天跑市县晚上驻点拉客

  记者调查异地出租车海口“抢客”乱象——

  白天跑市县晚上驻点拉客

  就在上个月,疑似因“抢客”起争执,一异地的哥竟从车内拿出一把刀,吓得海口的哥赶紧逃离。虽然这一事件本身孰是孰非尚未有定论,但异地出租车到海口驻点“抢客”的乱象,早已引发海口的哥们的强烈不满:“这些异地的哥跑到海口市区拉客属超范围运营,不仅抢了我们的客源,如今还亮出刀来,真是太大胆了!”异地出租车在海口到底猖狂到何等地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的哥

  一个月内拍了近50张异地出租拉客照

  这起事件发生后,海口不少的哥致电本报表达了不满情绪,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严厉打击异地出租车“抢客”乱象。

  “海口就这么点大的地方,现已有几千台出租车了,如今又跑来这么多市县出租车,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存。”自今年6月份起,的哥刘师傅在拉客间隙,都会专门花时间到路面溜达,目的就是用手机拍下异地出租车在拉客的画面,然后再向交通部门反映。

  在刘师傅传来的图片中,记者看到多辆“琼C”、“琼D”牌照的出租车行驶在海口街头,其中有几辆出租车还停在路边,与乘客隔窗交谈。“虽然有些图片不能直观体现拉客场景,但我都是一路跟踪的,拍下了近50张异地车在海口市区内拉客的图片。”刘师傅说。

  除了刘师傅,江师傅等多位的哥也纷纷向记者反映异地出租车在海口驻点“抢客”的乱象,“几乎每天上路拉客,我们都会看到异地出租车,有时为了‘抢客’,异地出租车竟直接插到我们车前面,非常嚣张”。

  内幕

  有异地的哥已在海口租了房子

  在海口的哥眼里,异地出租车近来甚是嚣张。7月1日上午9点至11点,记者与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前往闹市区进行排查。

  从南沙路到海口明珠广场,从万国大都会到国贸,从义龙路到海秀路……记者一行驱车来回跑了多趟,一路上看到不下10辆“琼C”、“琼D”等牌照的异地出租车,或跑在路面,或停在路边等待拉客。

  一位在海口市区驻点拉客的澄迈的哥曾坦承,他们白天一般主要拉客去下面市县,晚上再上到海口驻点拉客。而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躲避执法部门检查。

  若按这位司机所说,相比白天,晚上在海口驻点拉客的异地出租车则更为猖狂。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交通执法人员的证实。“有异地的哥直接在海口租房子住,白天跑市县,晚上在海口驻点拉客。”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摸底排查到这一情况后,执法人员多次在夜间出动,对异地出租车驻点拉客行为进行打击。

  走访

  异地的哥“牵着”执法人员兜圈子

  在海秀东路靠近南大桥段,记者一行看到一辆“琼C”牌照异地出租车停在路边,准备拉客。

  只有查到异地出租车拉客的事实,执法部门才能够进行处罚。为此,执法人员跃跃欲试,试图抓个现行。

  然当执法人员准备停车时,这辆出租车却突然发动,快速从旁边的一个路口跑了,执法人员见状赶紧驱车尾随。从海秀路到义龙路再回到海秀路,这辆异地出租车时而停在路边,时而继续上路,带着执法人员绕了一大圈。

  “肯定是发现我们的执法车了。”执法人员说,“这些异地的哥非常清楚只要他们不拉客,我们就无法查处,现在估计是故意带我们兜圈子呢!”

  一路上,此类事发生多起,这些异地的哥似乎都非常精明,不仅一眼识破执法车,而且还用兜圈子这种方式“挑衅”。而执法人员却奈何不了他们。

  在义龙路,一辆定安的出租车被执法人员拦下,副驾驶坐了一名乘客。司机称自己是从定安拉乘客到海口的,慌乱中,司机还竟然说出了乘客到海口来干嘛。不过,记者却从乘客口中得到了不一样的答复。

  执法人员将乘客和司机分开询问了近10分钟,但最终因双方都咬定从定安上到海口,因为无法取证,执法人员只好放行。“没办法,乘客不配合,这种情况无法查处!”执法人员说。

  查处

  一异地出租车被抓现行

  “只要乘客配合或者抓到异地出租车的拉客现场,我们都可以依法进行查处。”执法人员跟记者说。

  凤翔路琼山华侨中学处,是一个异地出租车聚集地,上午11时20分许,记者一行来到此处进行排查。刚到,便看到一辆琼海出租车正拉着乘客准备出发。

  见状,执法人员快速上前,并立即将乘客与司机分开。其中一名乘客向执法人员坦承,他与司机并不认识,经过砍价,司机同意每人给30元钱,即可拉他们去琼海。

  在掌握到确凿证据后,执法人员现场暂扣司机营运证,并要求司机尽快到交通部门接受处罚。经查,该辆出租车共拉4名乘客。

  “白天跑市县,晚上回到海口驻点‘抢客’,这主要是因为出租车所在市县客源少所致。”执法人员介绍,盘踞在海口驻点拉客的出租车主要来自文昌、琼海、澄迈及屯昌等市县,他们呼吁各市县交通部门在审批出租车的同时,也要负起监管职责,而不是放任车辆跑到海口拉客,“现在车辆都安装有行车记录仪,执法部门完全可及时掌握出租车运行轨迹”。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支队对于异地出租车查处都是常态化的,从今年以来,他们已查处200多起异地出租车在海口拉客案件。若有市民发现异地出租车在海口拉客,可拨打66665666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