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西南部电厂航拍图。海南西南部电厂航拍图。
海南西南部电厂预计7月5日试发电。(南海网记者邓松摄)海南西南部电厂预计7月5日试发电。(南海网记者邓松摄)

  南海网乐东7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邓松)近段时间,海南多地出现高温天气,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居民用电需求剧增,根据预测,海南7月最高负荷需求为410万千瓦,预计最大电力缺口76万千瓦,属Ⅱ级严重缺电。7月4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了解到,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机组预计7月5日将试发电。

  近年来,由于电源装机不足,海南省出现严重的电源性缺电问题,“有序用电”工作贯穿2014年至2015年。据统计,海南目前统调装机总容量447万千瓦,但由于持续高温来水减少、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不稳定性等因素影响,全省实际可靠的可调容量仅322万千瓦左右。截至2015年6月30日,海南电网今年已累计错峰159天。7月预计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76万千瓦,占当期最高负荷需求的18.5%,为Ⅱ级严重缺电。

  海南面临严重缺电的局面,天公也不作美。受西南热带低压影响,从6月25日开始,我省出现了今年第7次高温(日最高气温≥35℃)天气过程,至7月2日已持续8天,覆盖了海南岛15个市县,用电量剧增。

  为缓解严峻缺电形势,海南国电加快西南部电厂工程进度,全面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电集团公司的部署和要求,按照“超短工期,提前发电”的目标,仅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2个月的工程建设量。目前,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配套工程已经全面竣工,电厂处于试运行调试阶段。

  7月4日,南海网记者从西南部电厂获悉,海南国电西南部电厂工程启动验收委员会(简称“启委会”)第一次会议将于7月5日上午举行,“启委会”将听取试运指挥部及各参建单位整套启动工作汇报,审议项目是否具备整体启动条件。西南部电厂首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预计在7月5日试行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