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铺轨车在进行西环铁路最后一段钢轨铺设。当日,海南西环铁路全线铺轨正式完成,与东环铁路完成闭环,标志着海南环岛高铁正式贯通。海南西环铁路建成通车后,岛内铁路沿线任意两市县间将实现3小时内通达,形成海岛“三小时经济圈”。据了解,新建海南西环铁路是海南省“十二五”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迄今为止海南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海南西环铁路北起海口市,南至三亚市,沿海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设16个车站,为双线I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00公里,正线全长34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工程于2014年12月18日开始铺轨,预计今年年底达到开通条件。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新建海南西环铁路6月30日全线铺轨正式完成,标志着海南环岛高铁正式连通,与东环铁路完成闭环,海南进入完整意义上的环岛高铁、空铁联运、三小时生活圈时代。这条全长345公里,途径海南岛西部6个市县的铁路与先前通车的海南东环铁路有何异同,西环铁路本身又有何魅力?下面小编就为你逐一梳理。

  “凤三”“海凤”两头并进

  新建西环铁路正式开工前一年,凤凰机场至三亚站段已于2012年9月28日开工建设,比“大西环”——“海凤”段建设整整早了一年,简称为“凤三段”。该段全长10.25公里的,连接三亚火车站与三亚凤凰机场站。将于2015年12月底之前与整个“大西环”同时通车。

  新建海南西环铁路与海南西环铁路傻傻分不清楚?

  海南西环铁路即粤海铁路海南西环既有线可经粤海铁路轮渡、湛海线、黎湛线北上,与湘桂、焦柳、京广等铁路相接;西行与南昆、内昆铁路相接;东去与三茂、京九、广梅汕铁路连接,直达全国主要城市铁路,与全国铁路网连成一体。

  粤海铁路海南西环既有线从海口出发,途经澄迈、临高、儋州、昌江黎族自治县、东方、三亚等市县,是粤海铁路通道"两线一渡"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全长363.8公里。(喻涛辑)

新建海南西环铁路与海南东环铁路数据对比新建海南西环铁路与海南东环铁路数据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