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大道西延长线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只好跑道机动车道上,与汽车混行。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小畅 摄  南海大道西延长线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动车只好跑道机动车道上,与汽车混行。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小畅 摄

  去年9月至今有4人因车祸遇难

  南海大道西延线险象环生

  市民呼吁补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高架桥成“遮阳棚”电动车霸占超车道

  逆行闯红灯频频上演

  路口桥墩影响驾驶者视线

  6月初,海口南海大道西延线相继发生两起交通事故,两死一伤,时间间隔不足七小时,事发距离不足五公里,事故中最大的受害方都是电动车驾驶人。“没安全感”“闯红灯”“混行车流中”“没有非机动车道”……这是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南海大道西延线走访时,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该路段存在的交通问题。市民呼吁有关部门给该路段补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让人们出行有安全感。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小畅见习记者王子遥

  事故多发

  电动车屡与机动车相撞

  “我路过时就看到他俩躺在地上了,流了好多血,好惨呀!”这是6月2日清晨发生在南海大道长彤路口的轿车追尾电动车的事故,站在女遇难者身旁的工友李女士无法控制自己情绪,不停地擦着眼泪。

  对于工友的突然离去,李女士一时无法接受。她介绍,事故中骑电动车的两人是夫妻,都是他们的工友,大家一起在长流的工地干活。事发后,她路过看到两人倒在地上,满是鲜血。路人劝阻不让她触碰两人身体,她只能站在旁边呼唤名字。“她没有任何反应,她老公还可以动,但头部流血,眼睛也肿了,说不出话来。”

  当天早上的这起车祸,一死一伤,夫妻阴阳相隔,受伤男子仍在治疗中。可这样的惨剧发生约七个小时后的中午,南海大道的永万路口处,一男子骑电动车疑闯红灯转向,被直行的货车从头部碾压过去,当场惨死。

  类似电动车驾驶者被撞身亡的事故,在南海大道西延线上并不是初次。据记者粗略统计,从去年9月份至今,从永万路口至长彤路口的南海大道西延线的路段,发生的电动车被撞人员伤亡事故中,经媒体报道的就有四起。

  前两起分别是:2014年9月24日13时30分左右,南海大道一辆从东向西行驶的大卡车,在距离永万路口约50米的地方突然转向,一辆紧挨卡车行驶的电动车被卷入车轮底下,一名男子遭碾压死亡;2015年1月16日上午11点半左右,永万路口附近,一辆混凝土搅拌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上男子遭碾压,当场惨死。

  肇事司机:被桥墩挡住视线

  事发当天,在南海大道长彤路口的事故现场警车内,记者采访到了自称姓欧阳的肇事司机。

  肇事司机称,事发时,往老城方向正巧是绿灯,他靠路边的车道行驶,时速60公里左右。电动车本来在路旁边,突然往行车道中央扭了一下方向,可能是不想走长彤路的斑马线,他的车子避让不及就撞上了。

  肇事司机还补充称,十字路口的前方有限速60公里的标志,他的车上装有电子狗,当时没有超速行车,不过其仍后悔过斑马线(路口)没有减速。

  据了解,南海大道西延线上虽然没有非机动车道,但在长彤路口的十字路口处,四个方向都设有斑马线。往老城方向经过长彤路的斑马线偏长彤路一侧,距离南海大道约有几米的距离,如果要走斑马线,则需要右拐一下。但记者在现场发现,大多数从该路口经过的骑车人都是直接在南海大道的车道上经过,没有拐上斑马线行驶。

  当天中午,发生在永万路口事故的肇事司机尹先生否认撞人,称“是他撞到我。”

  为什么肇事司机会有这样的说法呢?据海口交警支队事故大队一名民警分析,南海大道沿路桥墩众多,近来天气愈发炎热,很多电动车驾驶员喜欢躲在阴凉的桥墩下等红灯,甚至趁没车时快速通过。由于桥墩的遮挡,司机视野存在盲区,看不到桥墩一侧是否有车辆,有很大的交通隐患。

  记者走访

  南海大道西延线骑车三大险象

  那么,南海大道的实际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3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专门对此进行走访。

  险象一:高架桥成“遮阳棚”电动车霸占超车道

  记者走访发现,从秀英火车站起的南海大道西延线,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道路两侧也没有树木,电动车往往将高架桥当天然的“遮阳棚”。

  上午11时,南海大道永万路口附近路段向海口方向,有不少电动车车主为乘凉,不是按规定靠右侧车道骑行,而是骑上了超车道上。

  记者看到,一名穿着黄色T恤的骑车男子,虽然戴着草帽,但也是沿着超车道左侧的黄线外骑行,黄线距离中间隔离带不足半米的宽度,仅能够容下一辆电动车。骑车男子应该是意识到了在超车道上的危险,故意贴着路边走。超车道上的路况并不好,经常有一些低陷地带,骑车男子为了躲避,往往拐上超车道上,引得后方的汽车急忙鸣笛。

  “这里没有非机动车道,天气又这么晒,能躲一下当然躲,不然又要脱层皮了。”刚骑车从超车道拐上长彤路的陈先生说出了原因,还笑呵呵地称,在桥底下的超车道行驶还有一个好处,过路口瞅准没车就可以过,不用等红灯。他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后果。

  险象二:逆行闯红灯频频上演

  “我刚才为了给他让路,差点让后面的汽车给撞了!”在快到永万路路口处,市民王先生十分恼怒。

  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王先生一直沿着道路最右侧骑行,突然对面骑来一辆电动车,也是沿着最右侧骑来。王先生出于礼让就偏左一些让出道路,结果正挡住了后面一辆大货车的去路,巨大的喇叭声吓得他赶快让开。“明明过了路口就能和同向车辆一起行驶,为什么非要走这边逆行?”王先生气愤地说。

  记者在南海大道西延线上发现,电动车逆行的情况屡见不鲜,几分钟的时间内,记者至少发现三辆逆行的电动车。

  除了逆行外,记者在南海大道永万路口发现,路口四周虽然都设有斑马线,也有红绿灯指引,但对于电动车驾驶者而言形同虚设,不走斑马线,闯红灯不时上演。

  一名披着白色纱巾的骑车女子,从长彤路左拐上南海大道,完全不顾从南海大道左拐上长彤路的车流,闯红灯驶到高架桥下,然后在超车道上逆行一段后,才穿到对方的超车道上。这样冒险的举动,让人不由得为她捏了一把冷汗。

  险象三:路口桥墩影响驾驶者视线

  记者走访还发现,高架桥的桥墩对骑车人和开车人都造成一样的影响。

  当天中午,南海大道永万路口处,一名男子向老城方向行驶,闯过红灯后,快到一个桥墩时,前方出现一辆左转向的黑色轿车,他稍放缓了车速。当他经过桥墩,可能是被遮挡了视线,突然加速,这时一辆水泥罐车左拐驶向长彤路,骑车男子急忙刹车,险些撞上水泥罐车。

  一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在晚上的时候,有的电动车没有车灯,突然从桥墩下冲出来,他很害怕这样的电动车,太危险了。因为被桥墩遮挡看不见,当发现时要避让,间隔时间很短,一不小心就容易撞上。

  市民呼吁

  补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经常来往于这条路上市民吴先生称,长彤路开通后,他们去长流、西海岸的工地干活,都习惯从南海大道拐上长彤路,这条路相对近一些。但是令他不安的是,这段路没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车辆速度快、灰尘也比较多,特别是在晚上的时候,光线昏暗看不清楚,有的人竟还逆行,而且连电动车的前灯都没有开,那样十分危险。

  “骑车在这条路上很没有安全感。”在永万路口附近工作的李先生说,以前这段路比较偏僻,人比较少,可是现在西海岸、长流地区发展很快,修了不少新路,还建了不少居民小区,所以这里现在应该也算城区范围了。

  李先生建议,南海大道西延线现在虽没有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但道路左右两侧都预留有宽敞的绿化带,可以在上面开辟出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这样一来,非机动车和汽车就不用混杂在道路上,让大家的出行更加安全。

  秀英事故中队一名民警表示,南海大道西延线以前是按省道设计,可以不用设置非机动车道,但现在城市发展很快,如果算是市区的道路,应该要设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道路设施跟上,驾驶人遵照各自的路线行驶,可以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