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敲定“双修”“双城”路线图

  以16个项目为切入点治理“城市病”

  海南日报三亚7月5日电(记者黄媛艳)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双修)、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双城)综合试点城市,三亚该如何推进两项工作?记者从三亚规划部门获悉,三亚已敲定“双修”“双城”路线图,今年将组织开展16项规划编制和施工设计项目。其中,规划编制类项目5项,施工类项目11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其他专业机构今年将帮助三亚组织开展5项规划编制,包括《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三亚解放一路综合环境建设规划》、《三亚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规划》、《三亚市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和《三亚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以上规划6月启动,今年12月前提交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总体规划》将囊括《三亚湾岸线利用规划及交通整治》、《三亚市红树林保护与生态修复总体规划》、《三亚市城市色彩专项规划》、《三亚市广告牌匾整治专项规划》、《三亚市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等子规划。

  此外,三亚将在今年底完成11项施工设计项目,争取“双修”“双城”成果初现。三亚解放一路综合环境建设、三亚市春光路临春岭城市果园、三亚市春光路红树林生态公园、三亚市鹿回头广场升级改造工程、三亚市大东海广场升级改造工程、三亚市两河四岸景观(整治)示范段、三亚市白鹭公园生态恢复和景观提升工程、三亚市凤凰路景观提升工程、三亚市迎宾路景观提升工程、三亚市榆亚路景观提升工程、三亚市月川湿地公园等项目正逐步推进。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透露,三亚将结合近期改造建设的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大东海广场、鹿回头广场、红树林公园、月川湿地公园、三亚“两河”等项目,集成应用适宜三亚气候特征、符合资源特点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逐步建设能够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雨水的海绵城市。同时,利用海棠湾区海榆东线道路改造工程时机,尽快开展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建设;结合崖州古城北路、创意产业园中央大道、创意产业园2号路北段和铁炉港环湖路建设,按时序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在新区建设部分合理选择试点,在老城区结合棚户区改造、老区改造、河道改造及道路改造等因地制宜进行管廊试点工程建设,避免频繁开挖城市路面,提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三亚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考虑项目的实效性与时序问题,今年“双修”“双城”的16个项目先围绕“一湾(三亚湾)两河(东河、西河)三路(迎宾路、凤凰路、榆亚路)”和“高速公路、铁路沿线”重点地段的示范段进行工程建设,项目采取分阶段实施策略,实行规划、设计、实施等同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