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18时42分,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成功并网进行试生产。(图为西南部电厂中控室画面)7月7日18时42分,国电西南部电厂首台机组成功并网进行试生产。(图为西南部电厂中控室画面)

  南海网莺歌海7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邓松)7月7日18时42分,国电西南部电厂第一台35万千万机组成功并网进行试生产,“电渴”多时的海南迎来及时雨,海南电源布局不均衡问题初步得到改善。

  “首台机组今天并网试生产,带负荷调试完成后转入168小时满负荷运转,一切顺利的话1号机组7月内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和满负荷发电。”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厉云蓬说。

  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华友说,西南部电厂主要满足南部负荷中心电力需求,可解决海南南部主力电源缺乏、电源布局不均衡问题,实现就地供电,降低输电线损,改善海南电网网架结构。同时,项目作为调峰电源,可提高系统的调峰能力,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除却极大缓解海南严重缺电的局面,西南部电厂年发电量约为38.5亿度,年产值约17.3亿元,上缴销售税及附加税1.76亿元左右,将有力地支持当地财政收入的增长和社会收入分配。同时,电厂的建设,必然带动电力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如运输业、建材业等。

  另外,借助西南部电厂建设发展契机,当地政府正着手规划建设莺歌海风情小镇、美丽村及莺歌海盐场休闲生态未来城项目,积极推动配套基础设施、高端旅游设施、惠民工程等建设项目的实施,西南部电厂将成为拉动周边经济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乐东乃至海南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