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近期剧烈波动,昨日沪指险守3500点

  海口淡定股民:不赚就当股东

  “你的股票还好吗?”“损失低于50%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炒股”……周三两市大幅低开,集合竞价仅有7只股票上涨,1300只个股封于跌停板。沪指跌近6%险守3500点,金融、石油等权重股领跌。记者在海口某证券公司大厅走访发现,往日的热闹已经不复存在,不少股民看了一下“绿油油”的显示屏后黯然离去,为数不多的人们在互相调侃着新鲜出炉的各种段子。

  8日,截至收盘,沪指跌5.90%报3507.19点,深成指跌2.94%报11040.92点,创业板指逆市涨0.51%报2364点。盘面上,各板块全部下挫。高速、铁路、机场、券商、船舶、石油等板块均重挫,两市逾百股上涨,近千股跌停。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

  在今年5月份之前,年轻女白领小何根本就不知道股票为何物,她也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同事和亲朋好友们的话题开始集中在股市……小何终于开通了自己的股票账户,把她积攒了3万多元投了进去。

  “开始的时候还是挺刺激的。”小何说,上班之余偶尔看一下软件,那上面的数字跳来跳去,可谓每一下都跳到了自己的心坎上。尽管什么都不懂,小何还是赚了2000多元。然而当她准备加大投入,获取更大的利润,也像那些人一样买车的时候,迎来了一连串的跌停板。

  “亏损快60%了,都不敢跟爸妈说,现在停牌的,也不知道是好是坏”看了一眼手机软件,小何显得有些无奈,她说,还好自己投入的都是攒下来的私房钱,没有借款之忧。她打算留着手里的股票,以后有闲钱了就补点仓,“我这么平常的心态说不定就能赚回来呢。”小何说,尽管如此,自己还是有些后悔入市,毕竟这是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行业。

  准爸爸刷卡套现却被套牢

  “30万进去,近20万不见了。”最近,个体经营者准爸爸宋先生炒股投入除了存款加上货款流动资金外,还违规刷爆了三张信用卡套现。

  还款期眼看就要到了,就在宋先生无奈准备割肉放弃的时候,却发现几乎已经没肉可割。“本来就亏到底了,现在三支股票两只跌停,一只停牌,跑都跑不出来。”宋先生说,这个月24号就是信用卡还款期,看来他必须要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来应对眼前的危急了。

  宋先生说,下一步他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自己的五金店里,踏踏实实地做生意,不再奢求一夜暴富。而对于那些市值严重缩水,尚未解套的股票,宋先生说不行就留给儿子,再不行就留给孙子当股东啦。

  资深老股民盈利跑路

  “中国中车?抱歉,合并之前,我4块多买的中国南车,翻倍盈利后我就撤了。”“投入大概有70多万吧,都是这几年炒股赚的利润,没有本金。”……

  看着眼前“跌跌不休”的绿色大盘,市民范女士一脸淡然,因为她在大盘5100点的时候,就已经全身而退,并且战绩颇丰。

  作为一名30年的老股民,范女士说,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或者各种所谓利好利空消息她几乎不懂,“我看的是线。”范女士称,她可以根据自己独创的经验,从大盘乃至个股的K线图来分析预测走势,截至目前都预测的八九不离十。

  有证券分析师也亏得心塞

  作为一名证券分析师,陈先生今日背负太大的压力。因为他的客户大部分都亏惨了,他自己也没能逃过此劫,而谈到自己亏损了多少,陈先生一脸无奈地摇摇手,“别说了,心塞!”

  陈先生认为,投资者仍然处于恐慌情绪之中,市场整体还未进入稳定的均衡时期,未来震荡行情还会明显存在。

  另外,身处互联网社会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很容易传播。陈先生说,能给投资者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加杠杆、但可以考虑采取低点分批建仓的策略,并保留一定的仓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