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帖投拆,称自己在2015年海南省公务员考试中报考了万宁市建设局的一个岗位,资格审查通过后,笔试也通过了,却在复审阶段被取消了面试资格。对此,万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初审时工作人员把关不严存在失误,复审发现对方的专业不符合,所以取消了其面试资格。

  该网友在网帖中写道:“我今年报考了海南省2015公务员考试,报考单位是万宁市建设局,当时专业要求是建筑学。因为有书籍上写着土木工程是属于建筑学的,所以我便报考了,资格审查通过后我参加了笔试,并有了面试资格,可万宁市人力资源局却通知我专业不对,不给面试,他们的解释是,之前没弄清楚建筑学所包含的学科。我想问这个解释合理吗?”该网友对自己的遭遇表示难以理解,便在网上发帖投拆,希望讨个说法。

  针对该网友反映的情况,昨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万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局副局长李可伟告诉记者,今年万宁市住建局有一个规划员岗位面向全国招录公务员,该岗位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明确要求必须是建筑类专业大学毕业生才可以报名。当时规定的报名时间是3月12日到18日,有68人网上报名,经过初审,有23人通过,其中包括这名姓万的考生,她是大学应届毕业生,还没有拿到毕业证,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是学校开证明参加初审的。

  李可伟说,当时负责初审的工作人员误认为土木工程类专业和建筑类专业属于同一专业,便让万同学通过了初审。4月25日,23人参加考试,万同学笔试考了第一名。6月11日到20日,工作人员对笔试成绩前三名进行复审时,经过核对公务员专业目录,发现万同学的专业并不符合岗位要求。局党组经过讨论发现有错误,经过请示海南省公务员局后,在复审阶段取消了万同学的面试资格。因为如果对方专业不符合,复审也让其通过,对其他入围考生不公平。

  李可伟说,出现这一情况,是他们初审把关不严,存在失误造成的,他们已经向当事人作了解释并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