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随意上机动车道,在车流中穿行,非常危险电动车随意上机动车道,在车流中穿行,非常危险

  2012年,《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获批准并实施,电动车开始实行上牌制度。“管理办法有了,牌也上了,为啥路面上的电动车还这么随意乱开?”对此,许多市民提出了质疑。连日来,记者围绕“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这一主题开展采访了解到,市民对电动车闯红灯以及有非机动车道不走、枪行机动车道的乱象意见最大,因此对加强电动车的管理呼声最高。

  危险带着两个娃娃抢行

  7月6日中午,在海口龙昆南—海德路红绿灯处,一名女子驾驶一辆电动车,前面站着一名小男孩,后面坐着一名小女孩,抢黄灯而过。然而该女子刚来到路中间,南北方向就变成了绿灯。车流涌动,该女子选择加速通过,场面惊险。

  随后,记者来到龙昆南路红城湖路十字路口。此时,往海师方向是人行红灯,突然一辆电动车猝不及防地贴着一位女士身体驶过,吓得这名女士骂道“这个没素质的电动车,真是不要命了”。电动车主似乎没有听见,径直骑走。龙昆南十字路口是个大路口,记者在此处观察发现,电动车闯红灯抢行现象频繁。“每次经过龙昆南十字路口,都得小心翼翼,电动车常擦身过。”市民梁女士气愤地说,“电动车没上牌的时候相关部门都说难管,现在电动车上了牌,还是很难管理,这是为什么?汽车虽然是交通事故的重要参与者,可是汽车驾驶员都要经过考核才能拿到牌照,电动车司机均没有通过培训,对很多交通法规不熟悉,给出行带来很多风险。”

  任性打着电话逆行机动车道

  除了闯红灯,记者走访发现,电动车逆行现象也不少。在国贸转盘的循环地带,逆行而来的电动车随时可见。7月6日上午,市民李女士从龙华路往国贸家乐福方向行驶时,一辆电动车突然靠近她的车身,男司机还打着电话。如果不是李女士打喇叭提醒,电动车险些就撞了上来。

  李女士回头一看,原来电动车是横穿而来准备往龙华路方向行驶。“逆行还打电话,真是想怎么骑就怎么骑。”李女士告诉记者,在路上开车,最怕的就是电动车了。

  在国兴大道—龙昆南路交汇处的路段,有关部门专门隔离了一道非机动车道,但许多电动车还是在机动车道行驶,与机动车抢道。

  呼声完善道路设施强化管理

  7月6日上午,海口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伟做客《直播12345》栏目直播间时,便有市民投诉:世纪大桥上经常有电动车通行,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是否存在交警部门执法不到位的情况?对此,李伟答复称,有的主干道没有设非机动车道,以及存在不完善的路网设置,是制约海口市交通的主要原因。世纪大桥上确实不允许电动车通行,作为交警部门也存在执法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将责成世纪大桥管理的辖区大队加强两端的执法,以确保大桥通行的安全。

  对于电动车管理问题,多名市民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那些放着非机动车道不走却走机动车道的电动车,交警应严加管理,并形成常态,而不是运动式执法。通过对电动车主的管理约束,提高他们的交通意识。“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罚款太低,所以中国式过马路一直很难根治,希望国家层面的法规能有所修改。”长期关注交通法规的黄律师认为,目前对机动车的管理办法比较严格,但对非机动车主和行人的处罚很低,不足以形成震慑,希望国家能修改相关法规,地方也可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从而形成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