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9年2月10日,侵琼日军在澄迈湾登陆。1939年2月10日,侵琼日军在澄迈湾登陆。
张兴吉供图张兴吉供图

  文\本刊特约撰稿张兴吉

  日本对海南岛的侵占,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日军首先是希望通过占领海南岛,从切断中国抗战的海上运输线入手,达到其扼杀中国抗战的目的;其次日军也企图通过掠夺海南岛的热带及矿产资源,达到其“以战养战”的目的;同时,日军也力求通过其对海南岛的经营,使其成为日军进一步“南进”的战略基地。基于上述的这些原因,日军对海南岛的侵占策划时间很长,侵入海南岛后,对其控制、“经营”也就煞费苦心,正因为如此,日军对海南岛的侵占,对当时的中国的抗战,乃至后来的国际形势都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日军对占领海南岛的策划

  日本军队自1938年10月下旬占领了武汉、广州之后,由于其军事力量的不足和国际政治上的空前孤立,被迫开始转入对华的持久战争。日军占领广州以后,日军方面通过情报获知,中国政府仍然通过香港、九龙、澳门、汕头、广州湾的南海沿岸以及越南等地进口大量的抗战物资,为此日军的大本营,在1938年冬和1939年春先后对驻广州的日军第21军下达了设法切断我国沿海的近海交通要道的命令。根据这项指示,日军第21军开始确定在中国南部沿海作战活动的主要目标,即攻占海南岛、汕头、江门及九龙以北的深圳等地区,以强化对中国海疆的全面封锁。

  同时在日军侵占广州之后,日本军方认为:国际上援助蒋介石政权的运输通道已经转向了河内方向、缅甸方向,鉴于日军陆军还只是在广东中部,想要切断上述的两个交通通道,只能采用空军打击的办法,当时日军可以对中国华南地区进行空中打击的基地,只有台湾和三灶岛两个基地,这两个基地距离中国的广西、云南路途遥远,显然无法实现日军全面封锁中国华南地区交通的目标。因此日本军方设想,如能占领海南岛,并进而在海南岛建设航空基地,则航空作战可进一步延伸,甚至切断中国和缅甸之间的联系。为此日本海军为了获得新的对上述两条交通要道发动进攻的航空基地,强烈希望占领海南岛,并开始着眼于策划对海南岛的占领。

  可以认为日军对海南岛的进攻以及占领的活动,实际上是日本军队占领广州后,力图全面封锁中国大陆的对外交通,彻底切断中国所需抗战物资的运输通道行动的第一个步骤。同时随着日本势力在亚洲扩张的不断扩大,日本受到来自欧美各国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日本在国际上的处境日益困难,其物资的来源相应的也越来越困难,由于日本是一个缺乏自然资源的岛国,日本要想支持长期战争,就必须扩大其资源的范围,占领海南岛的目的,正是基于这个岛屿是属于亚热带地带而且矿产资源相当丰富的原因。

  由于海南岛的特殊地位,日本军方虽急于想占领这一地区,实际上在日军策划攻占广东时,当时的日本海军省已提出应同时攻占海南岛,不过,由于遭到了日本陆军的反对(因日本陆军在华南的兵力不足)而没有进行;但是在1938年9月10日在决定攻占广东的日本大本营御前会议上,日本海军方面指出:日本海军“正在考虑将来何时攻占海南岛”;由于日本政府担心对海南岛的进攻,会触及到英国、法国在这个地区的殖民地的利益,直接影响到日本的对外政策,因此日军大本营在进攻海南岛方面的工作上还是十分慎重。在1939年1月13日13时,日本的御前会议决定进攻海南岛。但是一直到1月19日才向驻广州的日军第21军下达了和海军协同攻占海南岛的命令。

  日军军事行动的准备

  实际上在此之前,日本军队在强化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封锁的同时就已经着眼于海南岛的占领,在1937年的10月20日日本海军的第三舰队、第四舰队编成“中国方面舰队”,1938年8月新成立的日军第五舰队也编入了“中国方面舰队”,实施对我国南海沿岸的封锁。日本海军第五舰队1938年9月7日占领了北部湾的涠洲岛(广西北海以南28约海里),在此之前,在1938年6月24日日本海军18艘军舰曾抵达海南岛的海口,企图登陆。法国军舰10艘前往监视。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称:如果日本违反日法1907年条约中关于海南岛的规定,法国将进行干涉。在1939年1月15日日军为准备攻占海南岛,在涠洲岛修建航空基地,2月1日完成。1938年11月19日日军大本营命令将日军华中方面军的饭田支队编入第21军,该支队于12月7日抵达广州,1939年1月25日,日军大本营命令将该支队改编成台湾混成旅团(这支部队最早在台湾编成,并长期驻扎在台湾,所以以此定名,但其军人都是日本人,而不是我国的台湾人),30日命令将该旅团编入21军战斗序列,准备把这支部队投入海南岛方面的进攻。

  日本军队把海南岛进攻作战,陆军方面称之为“登号作战”,海军方面称之为“Y作战”。陆海军协同对海口方向的进攻作战称之为“甲作战”,海军单独对三亚、榆林的进攻作战称之为“乙作战”。日军进攻计划如下:(一)陆军的台湾混成旅团,由珠江口的虎门出海,经万山群岛向西至海南岛北部澄迈湾附近登陆,然后向东迂回攻占海口、琼山以及文昌、定安和清澜港。(二)海军的攻击部队,由雷州半岛南部的竹山海岸附近经海南岛以西的海域至该岛南部的榆林、三亚附近登陆,攻占榆林、三亚、崖县。(三)预定作战开始时间:台湾混成旅团于2月10日拂晓前在澄迈湾登陆;海军的攻击部队于2月14日拂晓在三亚登陆。日本军队攻占海南岛的作战部队的编制如下:指挥官:第21军司令官安藤利吉中将(陆军);第五舰队司令长官近藤信竹中将(海军)。日军的兵力编制:在陆军方面,由台湾混成旅团组成;台湾混成旅团,旅团长饭田祥二郎少将,下辖台湾步兵第一联队(联队长石本真贞大佐);台湾步兵第二联队(联队长平田正判大佐);台湾山炮兵联队(联队长中岛要吉中佐)。海军方面:中国方面舰队第五舰队:实际上还为第五舰队增加了航空部队、驱逐舰编成了对海南岛作战的护卫舰队,司令官近藤信竹中将(第五舰队司令长官),下辖:海南岛“甲作战”(海口方面)护卫舰队:下辖主要部队:妙高号(旗舰,重巡洋舰,排水量13000吨)。护卫队:司令官河濑四郎少将(第5水雷战队司令官)。下面管辖:直接护卫队:(长良号、名取号2艘轻巡洋舰,第23驱逐舰队,第45驱逐舰队);先遣部队:第28驱逐舰队、第12扫雷艇队。在“甲作战”中,日本海军的主要任务是担任台湾混成旅团(步兵六个步兵大队为基干)进行登陆的护卫工作。另外还有海军基地部队(即海军陆战队,司令官太田泰治少将);航空兵方面:第一航空部队:第三联合航空队、神川丸、第二防备队、附属舰艇,第二航空部队:第一航空战队(司令部、赤城、疾风;千代田),主要负责空中轰炸和侦察活动。附属部队:香久丸、广东派遣飞行艇队、甲谷陀丸。

  在进攻海南岛南部的“乙作战”中,主队、护卫舰队和“甲作战”相同。但陆战部队方面有所变化,完全由日本海军的人员组成。陆战部队(指挥官,第四根据地队司令官太田泰治少将):舰船联合陆战队(第9陆战队、第1航空战队、第5水雷战队、第45驱逐队);葛城丸(来自上海的横须贺镇守府第四特别陆战队,司令加藤英吉中佐、约860名)、衣笠丸(吴港镇守府第六特别陆战队,司令大田实大佐、约730名)、广德丸(佐世保镇守府第八特别陆战队,司令井上左马二中佐、约860名)、万光丸(第四根据地队司令部、五防及其它)、神详丸(五防航空根据地队部队)、香久丸(第一航空战队陆战队);北方部队(指挥官,第三联合航空队司令官):第一航空部队,与“甲作战”相同;北部根据地队(第五防备队、十二扫、附属舰船);第二航空部队,与“甲作战”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