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琼中女足出征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之际 

出征瑞典前,琼中女足团队合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汪承贤 摄出征瑞典前,琼中女足团队合影。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汪承贤 摄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特约记者 黎大辉

  9日晚8时30分,出征仪式之后,琼中女足的12位小将,在海口世纪公园的足球训练场上训练。短发在风中飞舞,汗水顺发丝滴落,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稍作休息。她们在为参加世界大赛赢得好成绩做最后的准备。

  明天,琼中女足小将们将启程远赴瑞典,征战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12位队员,是年龄都不超过12岁的黎族孩子,2012年9月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各乡镇招来的,目前全是琼中二小的学生,是琼中女足的第三批队员。听说有很多豪门俱乐部的后备梯队参赛,小队员们很激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琼中女足成立至今9年了。9年砥砺,亮剑出鞘。首次代表国家征战世界赛场,女足小将们英姿勃发,期待佳绩。

  打造一支特殊的足球队

  琼中女足走到今天,教练肖山付出大量的心血。他祖籍河南洛阳,8岁起开始学踢足球。1994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之后,他做了两年职业球员,随后就在足球俱乐部任教练。2005年,他辞掉俱乐部教练的职务,到琼中中学担任体育支教教师,负责组建琼中女子足球队。“打造一支女子足球队一直是我的梦想,琼中少数民族妇女勤劳能干,体力好能吃苦,我决定利用这个优势,打造一支特殊足球队。”

  2006年2月琼中女足球队组建,第一笔经费只有10万元。是向县里“化缘”来的,其中包括20名队员的伙食费、服装费、教练工资等。肖山有点着急,足球是“烧钱的运动”,这点钱能干什么?吃不好,孩子能踢得动足球吗?重重的困难如山一般压在他身上。

  建队之初,肖山教练还兼任采购员、厨师、管理员,一人负责球队的衣食住行。“肖教练就像是我们的父亲,虽然条件艰苦,却尽最大努力给我们最好的照顾。”琼中女足第一批队员陈巧翠说。

  焦头烂额之际,2006年6月,肖山的妻子吴小丽放弃海口高薪工作,到琼中当足球队的“管家”,负责队员心理辅导、采购、厨师、勤杂等事务。但她不算球队的人,不拿一分钱工资。“当时孩子们每天只有5元伙食费,我要用这少得可怜的钱保证孩子们每天都吃上肉。”吴小丽说。

  “踢足球,鞋本来就坏得快,又没钱买新的,我们只能把鞋补了又补,补到能把球鞋变成布鞋。”肖山苦笑道。“物质上的贫困尚能忍受,但不被理解更可怕。”

  “女孩踢球有什么出息”、“教练克扣球队多少训练费”、“教练挣了钱不知道哪天就走了”……面对各种质疑,肖山无处也无法辩解!终于有一天训练结束之后,他拿起行李准备回老家去。一出门他却愣住了,所有队员齐刷刷站在台阶下。“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扎下根来,做出成绩,让人看看我们不是吃素的!既为了我的梦想,也为了让我的这些队员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肖山语气中透着山一般的坚毅。

  9年磨难和创业,终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肖山有喜悦也有沉重的责任感。“一定以最好的状态踢出最好的成绩,用我们最大的努力,回报省委省政府的关爱,回报社会的关注和扶持。”他郑重说道。

   踢开新世界踢出新生活

  琼中女足12名小队员是来自大山里的黎族女孩,在入队前没几个知道足球,现在每个女孩都有深深的足球情结。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足球老师。”、“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足球运动员。”、“我的梦想是做一名足球教练。”……这些黎族姑娘争先恐后地对记者说着自己的理想,每个理想都与足球紧密相连。

  11岁的吉艳磊,面庞清秀,她是琼中什运乡药材村人,爸爸早逝,妈妈改嫁,她和妹妹长期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两年半之前,肖教练到什运中心小学挑选队员,我被教练挑中了。”跟记者说起入队初衷,她仍掩饰不住开心。“当时我只知道能到县城上学,吃住免费,能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但不知道足球是什么。”她第一次5点多钟起床去球场训练时,迷迷糊糊的,却被教练的架势震慑了。“教练在训练场上非常严格,我们进步很快,进队两个多月就可以拿球进行基本动作训练了。”对她而言,足球训练没有哪个动作是难的,如果有动作不做好,重复上千遍,直到做好为止。她和其他队员都能12分钟耐力跑3000米以上,在速度和踢球的节奏上达到一流水平。

  琼中女足守门员王文玉来自偏远的琼中红毛镇合老村,入队时身高只有1.4米,现在长到1.64米了。她每月只能回家休息两天。但她热爱足球感染了家里人。“家里人干完活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看足球比赛。”她羞涩地笑道,村里五六十人现在都知道足球,大家都知道她要出国参加足球比赛了。

  12岁的王秀楠家在琼中长征镇,入队后开始了不间断的训练,一年有330天都在跑步、踢球。如果哪天不训练,她就感觉脚痒痒的。看着自己黑黝黝的皮肤,她毫不在乎地摇摇头:“小麦色的皮肤是琼中女足队员共同的标志。”虽然没有寒暑假,但她和队友们都觉得很开心。因为她们心里有足球和梦想,因为球队是个温暖的家,因为踢球踢开了她们新的世界、新的生活。

  “学校别的老师都很赞叹我们球队,他们招的体育特长生很容易流失,但我们球队一直很稳定,很少有球员退出球队。”肖山说。

   代表国家比赛非常自豪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琼中女足现在的条件比建队之初好多了,队员技术熟练,能在世界大赛踢出好成绩。”琼中女足第一批队员高禹萱和陈巧翠感叹道,她们今年6月从海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每天陪伴琼中女足队员训练,她们自动请缨回到琼中女足奉献青春。

  海口龙华区卫生院的谢亚玲被临时调配为琼中女足随队医生。“这些女孩不娇气,能吃苦,每天训练都会有些小伤小痛,她们都能坚持训练,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组成了一支精神强劲的足球队。”谢亚玲感慨。

  琼中红毛镇罗眉村的黄巧祥一直很羞涩,但朴实的话语中却充满勇气:“虽然我们只是在省内参加过一些友谊邀请赛,4月份才第一次出省比赛,参加‘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是我们第二次参加的大型比赛,比赛经验不足,但我们一定拿出全身力气,踢出最好成绩。”

  今晚出征仪式之后,琼中女足小将们继续训练。王靖怡是中后卫,稳重而又不失活泼,“明天中午就要坐飞机赴瑞典了,今天是国内训练的最后一天,我们要苦练战术,争取在世界大赛上拿出最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中国足球改革正在深入,校园足球承担起“托起中国足球未来”的使命。琼中女足走到世界足球的舞台中心,海南迈出了实现“足球梦”坚实的一步。

  (本报海口7月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