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务员智擒抢匪不留名

  英雄事迹捂了两天意外“曝光”

冯锦川和符盛在办公室研讨业务冯锦川和符盛在办公室研讨业务

  智擒抢匪后他们悄然离开

  7月7日晚上9时许,海口市法制局规备处处长冯锦川和同事符盛运动完,驱车从滨海大道返回。在玉沙路椰海大酒店路段,符盛看到前方一名男子抢夺一名女子的手提包,并一脚将女子从人行道踹至机动车道,然后匆匆逃离现场。他们想下车拦截男子,却发现安全带还没解。就在这一瞬间,男子跑得更远了。两人当即决定开车追踪。来到滨海大道万绿园对面的公交车站,两人下车一前一后形成对男子的包抄之势。冯锦川一边跟踪一边观察男子是否有带凶器,是否有同伙。符盛则走在男子的前面。

  就在男子和一名摩的司机讲好价格准备离开时,两人迅速扑上去,一人抓住他的腰带,一人反扭他的双手。一名围观群众见状,冲上前来,将男子两只鞋子的鞋带系在一起,以防止男子逃脱。最终,男子被制服。“你们放了我吧,我好几天没有吃饭才抢钱的。”抢匪希望两人能放过他。冯锦川回忆,男子戴着一副眼镜,20多岁。“放了他就是纵容他,下次他还要作案。”两人最终决定报警。

  警察很快来到现场,将男子带走。被抢女子随后也到现场指认自己的手提包。据事后了解,女子包里有2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

  英雄事迹捂了两天才“曝光”

  回来之后,两人没有对任何人提起他们的见义勇为事迹,两天后,在一次聊天中才随嘴向一名同事说起。这名同事在微信圈中发帖,两人的事迹才得以“曝光”。

  “我们没想惊动这么多人。”7月14日上午,冯锦川和符盛在办公室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时说。回忆起那天的事,冯锦川说,符盛的妻子刚刚被抢过,亲眼目击这种事更不能放过抢匪了。符盛则坦言,当时觉得没什么,过了几天想想有点后怕,如果对方带了兵器,那就很危险了,“但是下回碰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要管”。

  冯锦川回忆,当时从开始追赶,到将抢包贼抓住,大概10来分钟。他说:“当时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并没有多想,这是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我们接受采访,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事件,唤起人们的正能量,让正能量氛围越来越浓。”冯锦川表示,他们很荣幸能成为正能量传播的一份子。符盛告诉记者:“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我们还是会这样做。而且海口是个大家庭,希望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意识和责任感。”

  领导点赞:他们还是业务好手

  7月14日,海口市法制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冯明局长在会上提出:远学乐东精神,近学洪庆芝,身边学冯锦川和符盛。冯明告诉记者,局里听说两人的消息是7月9日中午,还专门向警方核实。冯锦川和符盛都是业务好手。冯锦川不仅是局里规备处的处长,在立法处处长挂职锻炼期间还监管立法处,时常加班加点工作。他们身上有众多可贵之处:急失主之所急、救人于危难的乐于助人精神;有勇有谋敢于和违法犯罪做斗争的气概;做好事不留名,低调做人的品质。这些体现了他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作为党员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