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民曾多次投诉,本报曾多次报道,交通部门曾多次查处

  非法练车场为何反而越建越大

  《海口部分“麻雀”练车场教练姓“黑”》追踪(详见本报1月13日11版)

位于海口世贸文华东路附近的非法练车场越建越大位于海口世贸文华东路附近的非法练车场越建越大

  本报讯 今年1月13日,本报报道海口城区存在多个未经审批非法设立的练车场,这些练车场大部分为一些驾校教练私自在外设立,挂靠在驾校名下。这些练车场场地面积小,有的藏身于校园内,有的练车场教练没有教练员证,无证上岗,隐患很大。本报对此进行曝光后,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曾多次前往查处,不过治理效果并不明显。近日,记者再次走访发现,这些“麻雀”练车场,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仍在组织学员练车,而且场地越建越大。记者 罗安明 文/图

  A

  非法练车场被查处后反而越建越大

  今年1月,有报料人向记者反映,在海口世贸文华东路附近福莱金泉水农庄对面,有一个非法设立的科目二练车场。给学员培训的教练叶某没有教练员证。本报对此事进行曝光后,海口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要求练车场负责人立即停止相关培训活动。

  4月20日,有市民发现,该练车场被叫停后,一个新的练车场又在原地开始建设,而且规模比原来的还要大。原本只有“倒车”、“侧方位”训练项目,如今又扩建起了“S”弯道和坡道,坑坑洼洼的水泥地也被全部翻新。在训练场地一旁,一间简易房和一个洗车棚也被搭建起来。对于这种情况,当时海口交通运输管理处驾培科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练车场尚未经过审批,但因为暂时没有学员在练车,交通部门无法执法,建议由城管部门介入处理。4月底,龙华区城管执法大队对这个练车场上的活动板房及洗车棚分别下发整改通知书,称这两处建筑未经许可擅自建设,要求当事人3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

  时至今日,这两处违建并没有拆除,练车场已开始招收学员练车了。记者在练车场看到,活动板房上贴着报名咨询电话,上面写着“宝平驾校”字样,已经不是原来城管执法时工作人员所称的“海星驾校”。练车场上有两辆教练车,其中一辆车正在训练,几名学员坐在旁边的遮阳棚下等待。

  B

  半年来市民多次投诉但没有结果

  海口琼州大道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校园内篮球场附近,之前本报曝光的这个练车场,被有关部门查处后同样还在组织学员练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相比几个月前,这里的场地范围也有所扩大,新建了“S”弯道练习项目。记者看到,该练车场的条件仍十分简陋,地面坑坑洼洼。

  在海口振发横路海口市救助站附近,上一个陡坡,也有一个此类“麻雀”练车场。记者敲了几下铁门,一名高个小伙走来开门,院子里一名学员正在练习倒车。高个小伙告诉记者,这个练车场是他妈妈开设的,挂靠驾校参加考试,C1照海口户口的报名费5000多元。记者问挂靠什么驾校?高个小伙回答说:“宝平、悦通驾校。”这处练车场面积非常小,而且收费标准远远超出物价部门规定的3510元。

  据了解,市民曾多次投诉上述三处练车场,今年以来记者曾先后多次向交通部门反映过,但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些非法设立的练车场,有的一直在组织学员练车,有的扩建场地越办越大。

  C

  交通部门:这是一个尴尬的难题

  据了解,2014年6月公布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规定,练车场场地面积以及车辆配备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具备各项目的练习条件,练车场应设置封闭设施,具备安全条件。海口城区出现的这些小练车场,大部分是私人(教练)租赁建设场地后,挂靠驾校承包经营,打的是“某某驾校”分练车场或第二办公区等名义。按照“新国标”的要求,这些练车场难以达到相关技术要求。记者采访时,有驾校工作人员表示,在城区练车,大大方便了学员,也有利于他们招生,不过因为城区可利用的空地毕竟有限,所以难以建成符合要求的练车场。

  “这几个练车场没有经过许可,就组织学员练车是不允许的,世贸这个练车场我们上周还去查处过,并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驾校这几天才向运管处报备了材料。”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特勤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城区的这些练车场,一定程度上可以方便学员就近练车,但场地条件根本无法达到“新国标”要求,只能考虑作为驾校临时练车场进行监管。“该不该取缔?如何进行规范?这的确是一个比较尴尬的难题,我们正在联合其他部门研究解决办法。”

  D

  市民:希望扰民练车场搬到别处

  海口市民张先生说,除了“合法性”,城区这些“麻雀”练车场设立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干扰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位于海口勋亭路的一处小型练车场,打着“政通驾校”分训练场的宣传语。该练车场原址为一所学校,四周都是围墙。该练车场今年开始组织学员练车以来,周边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其噪声扰民问题。

  海口世贸文华东路的这处练车场,对面是一个农庄,周边多栋高层住宅楼耸立,今年以来先后有多名市民拨打12345投诉该练车场噪声扰民问题。记者通过海口政务中心提供的信息,联系上了投诉的市民吴女士,她告诉记者,原来的练车场规模还比较小,交通部门也查处过,没想到现在越建越大,中午在家睡觉时都可以听到学员练车产生的噪声。“方便学员练车,也不能影响我们周边居民的生活。”吴女士希望该练车场搬到其他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