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白蛋黄”鸡蛋

  市民担心是假鸡蛋不敢吃 相关部门:肉眼难以判断有无问题,建议送检

张女士买到的鸡蛋,蛋黄是白色的。张女士买到的鸡蛋,蛋黄是白色的。

  南国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姚传伟 文/图)“我们之前吃的鸡蛋蛋黄都是黄色的,白色的蛋黄还是第一次见,也不知道吃了是否有害?”一想到宝宝已吃上几口“白蛋黄”鸡蛋,海口市民张女士就变得忧心忡忡起来。

  14日上午,家住府城的张女士给一岁多的宝宝煮了一个鸡蛋,当她把鸡蛋喂给宝宝吃了几口后,发现蛋黄竟然是白色的。“蛋黄怎么会是白色的呢?这也太奇怪了。”张女士很是吃惊,因为担心鸡蛋有问题,她没敢再让宝宝吃。

  据张女士介绍,鸡蛋是宝宝的爷爷两天前在府城城东市场外一个摆摊的中年妇女那里买的,一共买了16个。为了查看其余的鸡蛋是否有问题,张女士又煮了一个,煮熟了剥开一看,蛋白没什么异常,但是蛋黄也是白色的。她闻了一下,觉得跟普通熟鸡蛋的气味没啥差别。她随后吃了一口,发现无论是蛋白还是蛋黄,从口感上都没有什么不对劲。

  接着,张女士又打开了一个生的,发现蛋黄也是白色的。

  第一次见到“白蛋黄”鸡蛋,尤其是孩子已吃上几口,这让张女士很是担忧。为此,她特地把这些鸡蛋拿给街坊邻居们看,大家都感到很新奇,也都是从来没见过这种“白蛋黄”的鸡蛋。

  人造蛋?鸡吃了特殊饲料?这鸡蛋到底能不能吃?关于“白蛋黄”鸡蛋,张女士有着一连串的疑问。

  15日上午,记者与张女士一起来到城东市场,并没有找到当初卖鸡蛋的摊贩。之后,记者就此向辖区食药监所负责人反映咨询。该负责人坦承,在之前的执法中,还没有见到过“白蛋黄”鸡蛋,不过,单凭肉眼很难判断鸡蛋是否有问题,建议可送到相关部门做检测。

  同样,记者从海南省农业厅畜牧处了解到,从感官上是不好对“白蛋黄”鸡蛋进行分析的,这涉及到科学的东西,建议送检。

  记者将张女士提供的3个生鸡蛋打开后发现,蛋黄确实是白色的,即便通过搅拌,也只能看到一点点浅黄。

  “我以前吃的鸡蛋,打开后一搅拌,蛋黄和蛋清就融合在一起了,可这个‘白蛋黄’鸡蛋搅拌后不仅无法融合,而且好像还出现一些沉淀物。”记者采访时,徐先生等多位市民在看到“白蛋黄”鸡蛋后,也都感到很吃惊。

  新闻链接

  白蛋黄鸡蛋能否食用?专家说法不一

  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有关“白蛋黄”鸡蛋的报道还真不少。至于蛋黄为何是白色的,有专家表示可能是低色素的饲料导致了白色蛋黄的产生。而对于大家关心的“白蛋黄”鸡蛋是否能食用,专家们则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了不同说法。专家指出,若是各种蛋黄元素合成不足或受阻所致,那这种鸡蛋的营养价值将大打折扣,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吃。不过也有观点称,一般来说,“白蛋黄”鸡蛋营养价值并没有多大改变,是可以食用的;但也应该注意饲料的质量,如果是用死鱼或者变质的剩饭喂养的话,这种“白蛋黄”鸡蛋可能就有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