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同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万里同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7月15日12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万里简历

  中国政府网的简历显示,万里1916年12月生于山东东平。1936年,万里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5月参加工作,师范毕业。历任中共东平县工委书记,泰西地委宣传部、组织部部长。1940年后,万里任中共鲁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冀鲁豫二、七、八地委书记,1947年后任中共冀鲁豫区委委员、秘书长,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财委副主任、经济部部长、建设局局长。

  建国后,万里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部长。1950年6月至1954年9月,万里任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主要经历:

  1958年3月-1966年10月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

  1975年1月被任命为铁道部部长,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

  1977年6月,万里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并于1978年1月至1979年12月担任安徽省革委会主任;

  1980年4月-1988年4月任国务院副总理;

  1980年9月在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7年当选为中共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88年至1993年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海南日报新媒体部小编搜索媒体公开报道,发现万里也非常关心咱们海南的发展,一起看看这位国务院原副总理与海南的渊源吧。

  1.受周恩来指示组织研究修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

  被誉为“黄金水道”的琼州海峡是中国3大海峡之一,不仅是沟通北部湾和南海中、东部的海上走廊,同时也是广东至海南岛和越南等地的海上交通捷径。早在1974年,周恩来总理就作出批示,指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组织研究修建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问题。

  2.在“海南岛问题座谈会”上建议海南向夏威夷学习开发旅游

  1980年6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南岛问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及至9月24日、25日,广东省委领导习仲勋、杨尚昆、刘田夫在中南海向中央书记处汇报工作。

  这时谷牧提到,广东最大的优势,叫热带、亚热带作物的发展,这是全国别处所没有的。在座谈会现场的万里也插话说道:“夏威夷比海南岛小得多,但他们旅游搞得很好,赚很多钱,海南如果搞得像那样子,每年搞十亿美元都不止。

  3.1985年视察海南要求重新认识海南这座宝岛的“宝”

  1985年1月22—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在海南行政区视察工作,对如何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问题作了重要指示。他要求海南行政区广大干部和群众重新认识宝岛的宝,在“宝”字上大作文章,大力发展适合湿热带生长的、经济效益最高的、国内外都需要的产品,把开发宝岛的步子迈得更快些,使海南岛成为真正的宝岛。

  万里在听取海南党政领导人的工作汇报之后说:你们要重新认识宝岛的宝。宝岛宝在哪里?宝就宝在海南地处湿热带,我国许多地方没有的东西,海南这里有。宝岛热带作物资源丰富,海上资源丰富,旅游资源也丰富,这就是海南的优势。加上海上和陆地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宝岛又加上一宝。这是锦上添花。你们要正确认识海南,充分发挥宝岛的优势。不要身在宝岛不识宝。

  4.叫停三亚大型化肥厂项目避免三亚环境遭毁灭性污染

  1996年初,一份项目论证报告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拟利用北部湾莺歌海盆地刚发现东方1-1大型天然气气田,在三亚市建设亚洲最大的化肥厂(以下简称“大化肥”),而且要修改三亚的规划,把三亚变成一座“大型化工旅游城市”。

  三亚大化肥项目已经筹备了一年多,通过了中国国际咨询投资公司的论证,已经全部完成了包括环境评估在内的技术、经济和法律的论证程序。大化肥项目,看似已经成为一只锅里煮熟的鸭子。

  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十几个环境科学家和经济学家,根据所有相关的数据,围绕着三亚大化肥项目,进行了非常认真的论证,并起草了给全国人大的建议书。交给了前国家环保局局长、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曲格平。

  这份建议书列出了大化肥项目将会产生的六大环境问题:1.整个项目的废污排气量500多亿立方米,是整个三亚容量250亿立方米的两倍以上;2.大化肥厂每年废水排放量480万吨,将严重污染三亚海水、沙滩和水下生物资源;3.大化肥项目一天用水量为9万吨,占三亚可用淡水资源的百分之十;4.大化肥厂将对尖峰岭热带雨林保护区这一生物基因库以及著名风景大小洞天、以及三亚市产生严重影响;5.大化肥项目后将陆续上马的南海石油等相关配套重化工项目将进一步影响三亚的环境和旅游资源;6.大化肥项目将严重影响三亚作为旅游业明珠的声誉。

  为什么原来的项目论证报告要修改风向、洋流方向?这些专家指出,他们想避开尖峰岭、大小洞天、三亚度假旅游区海水污染这些敏感问题——大化肥厂址以东20公里的尖峰岭,是我国仅存少数热带雨林,也是我国最完整的生物基因库;南下,距离著名风景区大小洞天20多公里,距离三亚市中心62公里,正确的气候和地理参数显示,三亚大化肥项目对三亚的环境污染是毁灭性的。

  建议书当天就被曲格平转给了当时的国务委员王丙乾和国家经委副主任林宗棠,后来又被转给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和计委主任陈锦华,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曲格平在转发批语里说:“……在三亚建设大型化肥厂实在令人震惊!保护海南生态环境是国家的既定方针,任何人都不能随意改变……”

  两天后,建议书到达人大委员长万里手中。曲格平写道:“万里同志:这是专家们的意见,送您一阅。在三亚建大化肥厂,真乃天下之怪事。曲格平五月十五日。”两天后,万里批示:“应转有关部门制止。”此后,三亚大化肥厂项目全线停止。

  据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网、南方人物周刊、国际旅游岛商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