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女足今日载誉归来

  海南日报海口7月19日讯(记者陈蔚林 王培琳)记者今天从团省委获知,夺得2015年“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2女子组冠军的琼中女足已经从瑞典启程归国,预计于20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到达海口美兰机场。

  今年4月,琼中女足代表海南赴北京参加“2015斯凯孚(SKF)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并一举夺冠,获得代表中国远赴瑞典参加2015“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参赛资格。经过连日拼搏,7月17日,琼中女足以七战七捷的成绩勇夺U12女子组冠军。

  据了解,琼中女足于北京时间19日19时许从瑞典启程回国,将于20日上午8时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届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省委、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等单位负责人将为载誉归来的她们举行欢迎仪式。

  这群孩子圆了我们的足球梦

  2007年,琼中女足(前排)与海南第一支女足踢友谊赛合影。本版图除署名外均为南国都市报记者敖坤翻拍。

  你知道吗,30多年前,海南就有了第一支女子足球队;30多年后,当年第一支女足队员闻听琼中女足瑞典夺冠后内心澎湃——

  “琼中女足圆了我们30多年前的足球梦。”琼中女足夺得“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的消息,让成立于1982年的海南第一支女足队的每一个人为之骄傲、自豪。她们相信:曾经那个足球梦,如今被琼中女足重新拾起来了。

  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的教练林明峰,拿着南国都市报关于琼中女足的报道,翘起大拇指:“我们30多年前没有做到,如今她们做到了。真心祝愿琼中女足有个灿烂的未来。”

  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队员

  邓南芳:“琼中女足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很顽强”

  八进四,四进半决赛……琼中女足绽放瑞典的每一个节点,都让从深圳返乡参加同学会的邓南芳激动不已。得知琼中女足夺冠时,她激动地大声说,“她们这个年龄和我们当时组建足球队时的年龄一样,她们训练很辛苦,她们为海南争光,是我们的骄傲。”

  33年前,得知自己被选去组建海南第一支女足球队的时候,邓南芳对足球完全没有概念,不知道一堆人围着一个球踢来踢去是什么意思,但充满了好奇。邓南芳的爸爸一开始也很反对邓南芳去踢球,“他也不知道足球是什么,就觉得只有读书才有出息。”

  但邓南芳爱上了足球,成为这支球队的守门员。对于足球岁月的回忆里有很多汗水、泪水和欢乐。“和琼中女足一样,我们拉体力的时候,跑步跑几公里,累到跑不动了还要跑,就哭鼻子。”邓南芳是守门员,有时候训练到十根手指都肿起来,连东西都拿不了。而教练很严也很慈爱,手肿会帮她擦药。

  2007年的时候,这支球队在尖峰岭再聚首。“我们邀请当时的琼中女足和我们踢了一场球,就像妈妈和孩子一起踢球一样。”邓南芳记得,赛场上,当年的老女足还是很猛很拼,“琼中女足很顽强,和当年的我们一样,很野,最后是她们赢得了那场特别的友谊赛。”

  “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海南足球的希望。”如今已经48岁的邓南芳说。

  郑红缨:琼中女足圆了我们的足球梦

  得知琼中女足夺冠的时候,身在屯昌的郑红缨觉得“太棒了”,“最近一直在关注琼中女足,每天都买南国都市报,琼中女足夺冠,圆了我们多年来的足球梦啊。”

  郑红缨是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的副队长。如今,这支球队的队员大多已经四十八九岁,飘散在各地生活,但足球往事仍让她们觉得珍贵。“一开始我参加球队时没告诉父母,因为我想他们想到女孩子和男子在球场上抢来抢去,肯定会不同意的。”

  郑红缨深爱着足球。队员们普遍家贫,买不起球鞋,社会支持也很少,赤脚踢球的她们,时常被东西割伤脚底,有时也被仙人掌刺刺到。但队员们反而以此为乐,互相帮忙拔刺。“我们那时个子小,教练又当爹又当妈,管我们的生活和学习。”

  郑红缨的脑海里有很多冒雨踢球的回忆。有时,下雨踢球,球落在泥泞里,溅起一大摊污水,把队员们全身都搞脏了,但大家都不以为然,很开心。

  郑红缨如今下了岗,但她在屯昌依然每天买报纸关注琼中女足的发展。“现在,琼中女足走出海南走向世界,我们当时想都不敢想。祝福她们走得更远。”

  滕丽华:怀念那些把教室当寝室的日子

  或许是注定的巧合,47岁的滕丽华刚参加完一场纪念毕业30周年的同学聚会,而聚会的主角则是1985年毕业的海南省第一支女子足球队队员。“听到琼中女足夺冠,我们都激动得要命!”滕丽华说。

  滕丽华怀念那些把教室当寝室的日子。“当时我们的食宿、训练条件都很不好。”滕丽华说,那时,学校放假后宿舍就都关了,但她们还是要继续训练。没有住的地方,她们就找空教室,把木板铺在地上就睡觉。

  虽然海南的气候温暖,但下雨的时候教室里会很潮湿,但队员们也只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休息。训练时,队员们常常光脚踢球。记得在广东梅州参加广东省女子足球邀请赛时,别的队伍都是穿正规球衣,带钉的球鞋,而滕丽华她们的球鞋都是自己买的,连鞋钉都没有,“跟人家比差得太远了”,但队员们从来不会埋怨。

  “不会觉得自卑。那时跟一群同龄的姑娘一起踢球,玩耍,感觉特别开心!那个时候球队里球员之间的关系也都非常好,毕业30年了都还会有聚会。”滕丽华说。

  现在47岁的滕丽华自己开着一家小超市,生活稳定。“小姑娘们代我们实现了冠军的愿望。很希望海南足球能够越来越好,取得更好的成绩,拿到更多的冠军!”

  海南第一支女子足球队教练

  希望琼中女足

  有个灿烂的未来

  “这几天,我每天都盯着南国都市报看,就看琼中女足最新的消息。”19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见到了海南历史上第一支女子足球队的教练林明峰。

  如今,50多岁的林明峰是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1980年的时候,23岁的林明峰从部队退伍,回到乐东尖峰子弟中学担任老师。当时,林明峰听说国外兴起了女子足球队,便萌生想法,在海南组建一支女子足球队。但当时一个主动报名的都没有。最后,只得从体育老师推荐上来的几十名女生中进行挑选,最终选出了22名队员。就这样,1982年初,尖峰女子足球队终于成立了。这也是海南省历史上第一支女子足球队。

  “那时候没有球鞋、球服。队员们都是光脚踢球。”林明峰依然记得,才开始的艰辛和琼中女足刚组建时碰到的困境很像。这支女子足球队苦撑了3年。1985年,随着第一批女足队员们初中毕业,林明峰也调离学校。海南第一支女足不久之后也随之解散。

  林明峰说,希望政府能给琼中女足更多的帮助,让这支球队有个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