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幼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双目失明无劳动能力

  姐妹俩考上大学 可学费在哪?

吴小春(左)和吴小红吴小春(左)和吴小红

  本报讯 家住海口龙华区龙桥镇美朗村的吴小红和吴小春是一对姐妹,年幼时父亲就病逝了,妈妈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月收入仅1000多元。如今,妹妹吴小春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一本),姐姐吴小红选择留在本地,准备报读海南师范大学。上大学本是值得庆贺的事情,但她们却发愁起来: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在哪里呢?记者 张瑜 文/图

  “妹妹去外地上大学,我留海南照顾家人”

  妹妹吴小春今年19岁,是海南华侨中学的理科考生,今年高考考了672分,目前已被浙江工业大学录取。而姐姐吴小红今年21岁,是海口第四中学的文科考生,考了601分,准备报读海南师范大学。考上浙江工业大学的吴小春觉得身上的负担比以前更重了,“大学四年我会勤工俭学,如果不勤工俭学肯定读不完大学。”懂事的吴小春告诉记者,为了赚取一些路费,她目前一直在海口打工。

  姐姐吴小红说,由于妹妹报读的是外地大学,所以她选择留在本地方便照顾家里人,准备报读海南师范大学。“我将来想当一名教师,努力改变家里的经济情况。”

  采访中,一提起家里的情况,姐妹俩就不停地落泪。吴小春哽咽地说,父亲在她7岁的时候就病逝了,而母亲双目失明,没有劳动能力。“我对父亲的印象是他身体不是很好,一直在吃中药。”吴小春说,父亲去世时弟弟不到2岁,一家人觉得养活不了弟弟,打算将弟弟送人。而就在这时,好心的外公外婆主动提出由他们来抚养弟弟。“弟弟上小学了,外公才把他送回家里。”据悉,吴小春的今年14岁,在龙桥镇读初二。

  65岁外公准备打零工供两外孙女上大学

  “妈妈的残疾人补助金每个月有305元,再加上800余元的低保金,每个月家里收入仅1000多元。”吴小春告诉记者,她和姐姐读高中时都住校,花了家里不少钱,好在外公经常帮衬母亲照顾姐弟三人。“外公今年65岁了,以前身体好的时候做过木工,也蹬过三轮车拉客,还时不时塞点钱给我们用。”说起外公,吴小春觉得特别心酸,“外公有高血压,现在只能在村里帮人家做一点零工。”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吴小春的外公,老人告诉记者,他最近腿脚不好做不了工,等身体好了再去找活干。“我能帮一点是一点,不想让两个外孙女有太大的心理压力,只希望她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记者从海口市残联获悉,吴小春的母亲双目失明,对于残疾人子女考上大学,残联会资助一点,但这对于姐妹俩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我们也想尽可能多的帮助这个家庭,但两个大学生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也只能尽力而为。”海口市残联一负责人介绍。

  吴小春说,大学期间每月生活费要600元,加上学费和交通费,一年要万余元。而大学四年下来,这笔高昂的费用让她不敢想象。吴小春说,她和姐姐希望好心人能资助她们读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