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查扣运砂车执法人员查扣运砂车

  记者今天从海口市获悉,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小组近日在深夜查出非法采砂中遭受“死亡威胁”。

  盗采车辆强行冲卡

  执法人员堵下2辆运砂车

  经过打击的南渡江非法采砂最近再次死灰复燃,疯狂采砂导致江堤遭到损毁,国家资源被盗采。7月13日晚上,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小组原定配合秀英区对东山镇射钗、源晟泰、宏盛及东昌黑砂场进行巡查打击,当执法车辆行驶至海口至定安高速公路10公里路段时,行动小组接到龙华区卜通砂场正在作业的举报,支队立即改变计划,决定对卜通砂场进行打击,为避开盗采分子在海口市定安高速大桥及路口的岗哨眼线,执法人员采取绕道而行,后方杀入的战术,驱车绕道美仁坡镇走乡间小路,绕行近40公里抵达卜通村后方。

  从一公里远的地方观察,发现卜通村周边乡间道路上运砂车来回穿梭和灯光不停闪烁,一片繁忙景象。现场可以看到3辆装载机、10余辆运砂车正在作业,在各进出口陆续有运砂车辆出入。当执法人员突然出现之时,盗采分子四处逃逸,有的车辆甚至不顾执法人员生命安全强行冲卡。

  在执法人员的围堵拦截下,成功查扣2辆满载河砂的运砂车,并将车辆押回新坡镇派出所后通知龙华区水务局进行处理。

  遭三十青年围攻

  围堵人员叫嚣“搞死他们”

  为不给盗采分子以喘息之机,行动小组联合龙华区水务局于14日凌晨0时30分,一同驱车前往夜间盗采同样猖獗的龙华区椰子头砂场,现场发现9辆10轮大卡车正在紧张作业,发现执法人员后,现场车辆纷纷觅路而逃,执法人员用执法车辆前后夹击才逼停1辆运砂车,其余车辆均逃得无影无踪。正当执法人员准备查扣违法运砂车时,现场陆续来了近三十名社会青年将执法人员团团围住,对执法人员、车辆形成了围攻态势,他们对执法人员进行恐吓、威胁、辱骂、推搡,甚至放言“不让他们出去、搞死他们”的话,有的甚至冲向前抢夺执法人员手中的摄像机和录像机,执法人员面临生命安全威胁。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行动小组在向当地派出所报案的同时,现场对围攻人员开展了近1个小时的法制宣传教育。凌晨2时,在派出所干警的帮助及水政监察支队的政策宣传下,执法人员才得以安全撤离。

  此次行动共查扣龙华区卜通村砂场运砂车2辆、驱离装载车3辆、运砂车10辆,阻截椰子头砂场运砂车1辆,驱离运砂车8辆。

  据透露,今年以来,海口水政执法人员在执行工作中遭遇暴力抗法有8起,执法环境面临“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