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协警(视频截图)当事协警(视频截图)

  “你觉得哪个能管理,你就打给谁,你去告嘛。”在视频中,一名协警无所谓地说。7月17日,海口市民宫先生给本报记者提供了几段视频,视频记录了他当天早上遭遇协警和交警执法的大致过程。宫先生告诉记者,他闯红灯确实有错,随后交了罚款,但交警对他的态度让他无法接受。昨日,宫先生来到海口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投诉,并提供了当日的视频以及罚单。

  市民:协警和交警执法过程中态度差

  宫先生介绍,7月17日7时50分左右,他骑电动车经过海口西沙路和南沙路交会处时,因为疏忽闯了红灯,随即被一名协警拦下。协警告诉宫先生,闯红灯要罚款50元。宫先生环顾四周没有发现交警,就质疑协警的执法权。随后,协警拔下宫先生的电动车钥匙,开具了50元的罚单。面对宫先生的疑问,协警说:“你觉得哪个能管理,你就打给谁,你去告嘛。”

  “当时协警情绪激动,我还要上班,就把罚款交了。”宫先生说,他和协警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协警通过对讲机呼叫附近的交警,几分钟后一名交警过来处理此事。宫先生说,他和协警发生言语上的冲突时,交警在距离100米左右的执勤亭处。

  宫先生提供的视频显示:交警到来后指着宫先生“你闹什么闹”。宫先生问,“协警是否有单独执法开罚单的权力?”交警称:“全市都是这样搞的,我们不是有交警在场吗?没有权力吗?没有权力怎么给你开罚单,你懂法律,龙华区法院在那里,还有纪检,你可以去起诉,在这里闹什么闹?”

  宫先生称,他骑电动车闯红灯的确不对,但协警和交警的执法态度太差了。

  交警部门:协警和民警确实态度欠妥

  7月17日下午,记者致电海口市公安局警务督查大队反映此事,接电话的潘警官告诉记者,在执法过程中,执法者和被执法者有时会产生言语上的冲突。潘警官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如有警员在执勤期间出现不当行为,肯定会受到处罚。潘警官还让记者去找海口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反映情况。

  “只要在交警可视范围内,都不算协警单独执法。”海口市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值班民警苏警官告诉记者,海口警力有限,一般由一名交警带几名协警,只要在交警所管辖路段执法的协警,都经过该交警的授权。对于宫先生反映的当天执勤交警的态度问题,苏警官说:“我们希望宫先生能够拿着拍到的视频及罚款单来到我们这里投诉,我们也会把涉事民警叫过来,调查清楚具体情况,然后再给宫先生答复。”苏警官表示,如果有交警在执勤过程中态度恶劣,一经查实将会受到通报批评等处分。

  昨日上午,宫先生前往海口市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向值班民警赵警官提供了视频资料和罚单。赵警官说:“民警和协警在执法过程中态度确实欠妥。”赵警官表示,将马上联系海口交警支队龙华大队有关负责人,通知涉事民警和协警来到纪检监察室接受调查。

  当事交警昨道歉,将受内部通报批评

  昨日上午 ,龙华大队郑副大队长来到海口市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郑副大队长看了视频后说,涉事交警和协警确实是该大队的警员。郑副大队长马上联系当事交警卢警官,要求其立刻赶往纪检监察室。十几分钟后,卢警官和龙华大队六中队负责人一同前来。对于宫先生提供的视频,卢警官表示确有其事。六中队负责人表示,警员在执法过程中程序没有问题,但双方都存在言语过激的行为,警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这种态度,确实不恰当。随后,卢警官当场向宫先生道歉。宫先生接受了卢警官的道歉并表示谅解。

  海口市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向值班民警赵警官表示,事情已经调查清楚,海口市交警支队纪检监察室将对当事的卢警官和3名协警进行内部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