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场地施工场地

  来自四川的农民工代表张先生等人凑了158万元的质量保证金,按照合同约定打入了项目施工方的账户,但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张先生等人曾多次要求施工方退还质量保证金或签订一份补充协议。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项目之所以未开工,是因为工地被一条道路分成东西两块,将给项目管理带来诸多问题。他们会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妥善解决问题。记者

  今年2月多名农民工租好设备准备开工

  张先生介绍,去年他认识了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明。经过多次接触后,李传明同意将位于海口市金龙路某广场项目部分施工工程交给他的劳务队来做。双方于2014年10月24日签订了《内部班组劳务施工承包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协议书》的施工单位为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并盖有公章。施工方承诺,2014年10月25日,由张先生的劳务队进入施工现场进行三通一平、放线、临建开挖等,今年2月28日进入土建施工。

  张先生说,双方签订《协议书》时还约定,签订《协议书》后,他们要向施工方缴纳200万元的质量保证金,其中100万元在合同签订5日内打入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账户内,其中的20万元交给劳务发包人;剩余的100万元在进场施工15天内再打入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的账户内。截至2014年11月18日,他们把158万元打入该公司的账户或交给李传明。

  另一位农民工代表李先生说,《协议书》规定,100万元质量保证金交给施工方后,双方按约定时间准时进场开工,如施工方原因不能正常进场施工则属施工方违约,合同签订5个月后不能进场开工,施工方退还质量保证金;7个月内不能开工,施工方赔偿张先生劳务队经济损失100万元。李先生说,今年2月份他们多名农民工租赁好器械设备赶到海口,施工方却称项目无法准时开工。

  7月19日8时30分许,记者来到该工地看到,工地被一条道路分割成东西两块,现场几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不清楚项目何时开工。

  施工方:因工地道路问题项目开工延期

  张先生说,今年3月份,见项目迟迟不能开工,他找到李传明询问项目何时开工,对方要他再耐心等等。到了5月份,张先生再次找到李传明提出退还质量保证金或签订一份补充协议,但被其拒绝。张先生说,他后来得知,施工方与另一支劳务队也签订了施工协议书。他们多次与李传明交涉,对方一再承诺尽快退还质量保证金,但后来其和劳务发包人避而不见。

  日前,记者前往海南联合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情况,李传明表示,工地中间的一条道路问题未得到解决导致项目开工延期,具体何时开工他也不清楚。对于退还质量保证金一事,李传明表示《协议书》中确实明确做了规定,张先生缴纳的150余万元的质量保证金,其中有一部分交给了劳务发包人许某。昨日下午,李传明表示他会尽快妥善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