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高速公路执法检查站及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以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高速公路货车超载超限、无牌车上路、禁行车辆(摩托、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上路等突出违法行为。目前,两部门已形成统一意见,下一步抓紧选点、规划、设计、报批和建设工作。

  上半年西线高速查纠违纪行为2万多起

  据介绍,由于我省高速公路全程没有收费站,“一脚油门踩到底”,在极大地方便了车辆通行的同时,其不利的一面是,高速公路得不到有效管控,一些安全意识较差的交通参与者,自由出入高速路,农用车、摩托车、无牌车上高速路及超载超限、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近年来,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省内各媒体也多次报道反映。沿线公安交警、路政部门对群众的反映和媒体的监督报道高度重视,有针对性地多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仅西线高速公路沿线交警部门共查纠各类违法行为23820起,其中查纠货车违规载人2519起、禁行车辆上高速2600起。

  据分析,由于当前高速路出入口“管不住”,高速路上警力配备严重不足,交警巡逻管理难到位,加上科技力量投入不足,执法监控“盲区”多等因素导致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依然突出,反弹明显。

  市县要加强高速公路巡逻管控

  为从根本上解决我省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难题,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正积极协同省交通运输厅推进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执法检查站建设。8月4日下午,两部门已形成统一意见,抓紧选点、规划、设计、报批和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省交警总队也要求各市县加强高速路管理的警力和巡逻警车配置,配备照相、录像等调查取证设备,加强高速公路巡逻管控。今年年底前,交警部门将整合现有和新建一批公路交通监控系统,加设视频监控,加大交通监控设备对高速公路的覆盖范围,实现实时监控查处各类违法行为。